近日,我国首例克隆马关无角山羊在我院六合基地实验羊场诞生。该克隆羊是由我院畜牧所牛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创新团队利用体细胞克隆技术,以普通白山羊为代孕妈妈获得的纯种马关无角山羊。小羊健康活泼,在活动场上时而奔跑跳跃,时而咩咩细语,时而跪地求哺,乌黑亮丽的外表与通体雪白的羊妈妈相映成趣,对比鲜明。

克隆马关无角山羊和代孕母羊

马关无角山羊原产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具有繁殖率高、性成熟早、肉质膻味小、抗逆性强等优良特性,但受自然环境变化及外来品种杂交等影响,现种群数量大幅减少,濒临灭绝,亟需利用科技手段进行抢救性保护。

受“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农业反刍动物珍稀濒危种质资源的抢救性保护》等项目资助,我院畜牧所与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陈祥教授团队合作,筛选最优秀的马关无角山羊个体,采集耳朵成纤维细胞,以此为供核细胞,经体细胞核移植,制备克隆胚胎,移入受体母羊,最终成功获得克隆马关无角山羊,为这一物种的抢救性保护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为其它濒危动物保护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

近年来,我院畜牧所牛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创新团队聚焦牛羊遗传资源保存利用及生物育种技术研发,与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所、中科院西北高原所、西北农林、吉林农大、香港大学等密切合作,开发了体细胞克隆、单碱基精准编辑、大片段定点插入、多基因聚合等多项技术,建立了完善的动物转基因及基因编辑技术体系,先后获得MSTN基因敲除、MSTN/SOCS2双基因敲除、Nanos2单碱基敲除湖羊,β-乳球蛋白单碱基编辑奶牛等多个育种新材料,为牛羊遗传资源创新利用及突破性新品种培育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畜牧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