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是重要的资源昆虫,不仅能生产营养丰富的蜂产品,也为农作物和野生植物授粉,对维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十几年来,世界蜂群数量下降引起了养蜂人、科学家和公众的担忧。

养蜂业的一大害虫是大蜡螟,它的幼虫可取食蜂群巢房,影响蜂群健康,对养蜂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联合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江西省养蜂所、山西农大、贵州现代农业所和恩施农科院等单位,新研发了一种蜜蜂重要害虫大蜡螟的生物防治技术,填补了大蜡螟高效安全绿色防控技术的空白。

大蜡螟:世界性的蜜蜂害虫

大蜡螟是蜜蜂主要的敌害,别称蜡蛾、巢虫、棉虫等,在生物分类学上属于螟蛾科、螟蛾属昆虫,以幼虫为害蜜蜂的巢脾,对养蜂生产危害极大,轻者影响蜂蜜的产量和质量,严重时蜂群无法抵御不得不弃巢迁飞。

大蜡螟是一种世界性的蜜蜂害虫,尤其是我国本土蜂种中华蜜蜂的主要害虫。近年来蜜蜂种群间的国际贸易交流不断增加,经过长期广泛的传播,到 2016年大蜡螟已被证实在北美洲、澳洲、欧洲、亚洲和非洲等地区的 60 多个国家的蜂群中都有发现,可见大蜡螟已经成为全球各地养蜂业中无处不在的害虫,并且给蜜蜂养殖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大蜡螟对温度非常敏感,在高海拔地区或高纬度地区较少见,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极为普遍,我国广东、广西、云南、海南等地均有分布,福建、江西、湖南、贵州、四川、浙江、台湾、安徽、湖北等地也常有发生。

大蜡螟的主要防治方法

目前,养蜂生产中主要采取物理、化学和加强蜂群饲养管理等方法来防治大蜡螟。

饲养强群:大蜡螟主要危害弱群,群势越弱危害越大,强群对巢虫有极强的抵抗力,因此防治巢虫最有效的办法是饲养强群。

清理蜂箱:大蜡螟产卵于箱底缝隙处,箱底堆积的蜡屑为大蜡螟繁衍提供了条件,因此管理蜂群时要定期清扫蜂箱中的蜡屑。

灭杀幼虫:大蜡螟以幼虫越冬,越冬期幼虫多藏匿在巢脾、蜂箱缝隙和箱底蜡屑中,因此可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彻底灭杀幼虫。

此外,根据大蜡螟的危害习性,在养蜂生产中可采取低温(-20℃)的方式对已被大蜡螟幼虫侵袭的巢脾进行处理24h以上,可杀死各个发育阶段的大蜡螟,达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绿色高效防治技术

相比于物理和化学方法,生物手段防控大蜡螟是一种更安全和有效的方法。近日科研人员新研发的生物防治技术,将对大蜡螟幼虫具有高引诱作用的诱饵与具有高杀虫活性的苏云金芽孢杆菌(Bt)新菌株相结合,并引入了一种保护装置来防止蜜蜂意外接触含新菌株的诱饵,构建了一项突破性的绿色防控新策略。

这种双管齐下的方法,不仅增加了害虫接触Bt的机会,提高了Bt的杀虫效果,还避免了蜜蜂接触Bt的可能性。

此外,蜂群对照试验结果表明,该诱杀技术对大蜡螟的防效均超过了93%。该研究为实现大蜡螟的绿色、高效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持,对保护我国中华蜜蜂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宋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