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

2023年11月8日

农历九月廿五

立冬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代表着冬季的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则意味着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的状态,这个时候,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进入静静地沉睡。正如左河水所作《立冬》诗云:“北风往复几寒凉,疏木摇空半绿黄。遍野修堤防旱涝,万家晒物作冬藏。”

万物收藏 冬之伊始

冬,终也。

去年立冬前,梦天实验舱顺利完成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即将圆满收官,中国强国飞天路,从梦想到现实。但空间站的建成绝不意味着终点,相反,这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新的起点。

万物收藏,冬之伊始。

10月25日上午,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发布会介绍了我国空间站后续扩大规模的计划安排。

根据计划安排,我国未来将发射与空间站共轨飞行的巡天空间望远镜,开展广域巡天观测。后续,还将适时发射扩展舱段,将空间站基本构型由“T”字型升级为“十”字型。

我们知道,目前空间站构型为“T”字构型,由3个核心舱组成,包括“天和”核心舱、两个实验舱“梦天”跟“问天”,三舱类似积木对接在一起,好处在于可以避免舱体遮挡太阳帆板影响发电效率。

核心舱是空间站运营管理和控制中心,可完成与实验舱、载人飞船、货运飞船等航天器的交会对接和停靠,保障航天员长期驻留和开展出舱活动。

两个实验舱,可以用于航天员开展密封舱内和舱外载荷试验。同时天宫空间站还提供三个对接口,支持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及其他来访航天器的对接和停靠。

叩问苍穹 步履不歇

中国的空间站升级是一个重大的科技突破,不仅提升了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实力和影响力,还为全球科学研究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计划中的扩展舱段将上行多个领域的空间科学实验机柜和舱外实验装置,扩大应用规模,满足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新需求,同时也将升级航天员在轨防护锻炼、饮食、卫生等设施设备,提高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和健康保障水平。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方案阶段研制工作。

在“逐梦寰宇问苍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十年成就展”上公布的空间站“十”字构型示意图

10月26日17时46分,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形成了具有对称之美的三舱三船组合体,即空间站三个舱段、两艘载人飞船和一艘货运飞船。

中国空间站未来从T字型变成十字型,将是一个重大的升级。而这个升级背后的潜台词可能意味着,在中国空间站上,将会执行更大范围的空间科学实验。

这些实验很有可能跟前一段时间所披露的,中国在航天任务中广泛地开展国际合作的这种需求相呼应。这也意味着,来自国际各方的这些空间实验项目、实验设备、实验器材将可能进驻中国空间站,同时也意味着,我们的空间站的实验空间,将会显著地扩充,而空间站的留驻人员的生活和工作状态这个条件,也将得到显著的改善。

最后,让我们通过下图全面了解当前神十六神十七乘组轮换后中国空间站的新变化,同时期待中国空间站的基本构型由T升级为十字型。

来源:航天科普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