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外来入侵植物,广为人知的有紫茎泽兰、水葫芦等,而其他一些外来入侵植物则鲜少被提起。但是,随着全球贸易和交流活动的日益频繁,外来入侵植物已成为全球性生态与生物安全问题。

中国是遭受外来入侵物种危害非常严重的国家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控外来物种入侵”。

有一种名为钻叶紫菀的植物,拥有“小清新”的外形,却有着非常大的破坏力,目前已被列入我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需要加以防范。

钻叶紫菀(图片来自网络)

钻叶紫菀是什么?

钻叶紫菀(学名Symphyotrichum subulatum Michx),分类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

钻叶紫菀原产北美洲,现广布于世界温带至热带地区,1827年于我国澳门地区发现。现分布于安徽、澳门、北京、福建、广东、贵州、河北、河南、湖北等地。

钻叶紫菀极常见,它耐旱、耐贫瘠,喜湿润和肥沃的土壤,耐盐碱,适应性非常强,常生于路旁、废弃地、荒野、村旁。

钻叶紫菀的繁殖方式为播种繁殖,可产生大量瘦果,果具冠毛随风散布入侵。

钻叶紫菀有何危害?

虽然钻叶紫菀属于一般杂草,但是其繁殖能力较强,常常侵入农田,危害棉花、花生、大豆、甘薯、水稻等作物;也常侵入浅水湿地,影响湿地生态系统及其景观。

钻叶紫菀的生长耗费大量土壤营养且具有极强的化感作用,使其他植物难以生存,群落边缘仅有少量的小蓬草和马唐伴生。在自然条件下,土壤中含有较多的钻叶紫菀残株时,它对小麦、绿豆、油菜的萌发与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钻叶紫菀对作物的化感作用由强到弱的顺序是油菜、小麦、绿豆。

所以,由于钻叶紫菀的杂草特性及化感作用,它潜在的危害较大,应加强防治力度。

钻叶紫菀的功用

虽然钻叶紫菀是外来入侵物种,但它并非一无是处。

钻叶紫菀有较好的药用价值,能够全草入药,具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之功效,主治痈肿、湿疹,既可煎汤内服,亦可捣敷外用。

此外,钻叶紫菀也有食用价值,嫩苗、嫩茎叶可当作野菜食用,营养丰富。由于其耐盐能力极强,可以在平均含盐量18mg/g的滩涂生长,是非常有开发前景的海水蔬菜。

钻叶紫菀(图片来自网络)

如何防控钻叶紫菀?

目前,钻叶紫菀的防控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物理防治:钻叶紫菀以种子为繁殖器官,故在植物开花前应整株铲除,也可通过深翻土壤,抑制其种子萌发。

2、检疫防治:加强粮食进口的检疫工作,精选种子,防治作物种子夹带。

3、化学防治:可使用使它隆、二甲四氯等进行化学防除,也可用草甘膦等除草剂在幼苗期喷杀。

4、开发利用:钻叶紫菀有药用功效,嫩苗、嫩叶亦可作蔬菜食用,因此,可合理利用将其有效控制。

科学性把关:徐乐天(湖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