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可以直接反映肾脏的病变,正常的尿液应该是无色或淡黄色,透明清澈的。一旦发现了尿液异常,此时就需要警惕了。

3个要点,判断尿液是否有异常

01 尿液的性状改变

尿液性状的改变主要包括3方面。①气味:氨臭味,老式公共厕所的味道,尿液放久了以后散发出的味道。还有蒜臭味、烂苹果味、鼠臭味、甜水果味、恶臭味等。通常新鲜的尿液味道并不浓烈,当闻到刺鼻的味道时,不论能否辨别属于上面哪一种味道,均应提高警惕。②颜色:稀牛奶色、米汤色、粉红色、红葡萄酒色、浓茶色、酱油色等。尿液通常为无色或淡黄色。如果变成其他颜色,均应引起重视。③尿液混浊、有气泡,也应引起注意。

02 尿量的改变

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尿少是件令人烦恼的事情,尤其对于有肾脏病患者。尿产自于肾,尿都没了,说明肾都不工作了,快退休了,所以尿量的多少是监测肾功能的另一个重要指标。尿量的监测很简单,将尿液尿入可以计量的容器,比如有刻度的大杯子、盆、痰盂或者矿泉水瓶子,并把一天的尿量记录下来就可以了。当一天的尿量少于400毫升或者多于2500毫升时,都要引起警惕。如果连续两天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去医院咨询医生,尤其是有肾脏病的患者。

03 排尿过程的问题

常见的排尿过程的问题有以下几项。①尿频:每天白天排尿次数超过6次;②夜尿频多:每天起夜次数超过2次;③尿急:一有尿就想上厕所,憋不住;④尿痛:即排尿的时候感到疼痛;⑤排尿困难:排尿时用力才能将尿排出,尿线变细,或者滴答不成线;⑥尿失禁:尿排出了,自己却不知道。

当出现以上情况时,要及时就医。

尿液异常要做3项检查

尿液的检查。尿液的检查项目主要有血尿、蛋白尿、管型尿等。

(1)血尿分为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镜下血尿是指尿液离心后的沉渣在高倍显微镜下观察到红细胞多于3个/高倍视野;肉眼血尿是指尿液呈洗肉水样或血色。血尿多见于泌尿系统的炎症、结石、肿瘤及肾结核等疾病。

(2)蛋白尿。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超过150毫克,或者点时尿尿白蛋白/肌酐比值大于0.20,即可称为蛋白尿。

(3)管型尿摇指尿中的蛋白质、细胞、分泌物在肾小管集合管中聚集凝固而形成的圆柱形聚体。管型尿常提示肾脏病变。

正确留取尿液的方法

(1)女性患者,月经干净以后1周再做尿常规检查。

(2)早上起床以后的第一次尿是最好的。

(3)一定要用无菌、清洁、干燥的容器,不能随便拿个纸杯子或者塑料杯子,否则容易被污染,检测出来的结果不准确。

(4)去医院做尿常规检查之前,先在家里清洗外阴。

(5)取中段尿20毫升,尿液的量不能太少。所谓中段尿是指排尿过程中,弃去先排出的那部分尿,留取中间的那部分尿。

(6)标本应该在半个小时内送检,时间长了容易变质而导致检查结果不可靠。

总之,无论是否患有慢性肾脏病,在日常生活中都需要留意自已的尿液,一旦发生异常,就需要立刻就医,以防止肾脏疾病的进一步发展。

来源: 医路肾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