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家庭的快乐源泉以及未来的希望,但是随着近年来结婚年龄推迟、工作压力增加、生活环境改变等多因素影响,我国每年有上千万对夫妻出现不孕不育的烦恼,我国现属于高不孕不育率国家。但多数人们对该项技术了解度较少,什么是辅助生殖技术?辅助生殖技术具体包含哪些技术?辅助生殖技术的意义是什么?为了解决大家的疑虑,现本文对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相关知识做简要讲解。

1.什么是辅助生殖技术?

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是对配子、合子、胚胎通过医学技术和方法给予人工干预,最终使其受孕的一项技术。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包括了人工授精技术和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及其各种衍生技术。

2.辅助生殖技术具体包含哪些技术?

(1)人工授精技术

人工授精技术是用人工的方法将优化筛选后的精液注入女性体内取代性交途径使其妊娠的一种方法,根据精液来源不同,分为丈夫精液人工受精(AIH)和供精人工授精(AID),也是目前临床应用率最高的辅助生殖技术,该项技术具有较高的经济实用性,操作简便。18世纪末就推出了该项技术,最初将该项技术应用到哺乳动物身上,1870年被首次应用到人身上,并于1884年成功使人受孕。人工授精中的夫精人工授精技术主要针对男性轻度少弱精子症、精液液化异常以及女性宫颈因素、因性功能障碍或生殖道畸形导致的性交障碍、排卵障碍经单纯药物处理不受孕(如PCOS)、子宫内膜异位症、免疫性不孕、不明原因不孕等,供精人工授精技术主要针对对象为男方为遗传病或无精子症者。

(2)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技术

此项技术是指从女性体内取出卵子,在器皿内培养后,加入经技术处理的精子,待卵子受精后继续培养,到形成早早期胚胎时,移植到子宫腔内着床,发育成胎儿直至分娩的技术。1978年,英国医师凭借此技术让一对夫妇成功诞下第一名试管婴儿,意味着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得到一次质的飞跃。在十年后,我国也凭借此技术成功诞下一名试管婴儿。临床上分为一代试管婴儿,二代试管婴儿,三代试管婴儿。

一代试管婴儿主要针对对象为:1)女方各种因素导致的配子运输障碍(例如输卵管因素)、子宫内膜异位症、排卵障碍、男方少弱精子症,不明原因不孕等。近年来该项技术被我国数百家生殖医学中心掌握,并具有较高的成功率。

第二代试管婴儿:采用的是卵胞浆内单精子显微注射技术。随着显微操作技术的不断发展,临床推出了单精子卵母细胞浆内显微受精技术,这使得因男性精子问题而不孕的患者得到了新的治疗途径。1992年,比利时凭借此项技术成功诞下一名试管婴儿,四年后,我国也凭借此技术成功诞下一名试管婴儿。主要针对对象为免疫性不育、生精功能障碍、不可逆性梗阻性无精子症、严重的少弱畸精子症,体外授精失败,精子顶体异常等等,通过睾丸或附睾将精子取出给予精子卵母细胞浆内显微受精技术可成功妊娠。

三代试管婴儿:遗传学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用产前诊断技术预防遗传病患儿的出生,是目前减少遗传性疾病发生的主要途径,20世纪60年代以来,羊膜腔穿刺术,绒毛膜取样技术已经常规的应用于产前诊断,有效的减少了遗传病患儿的出生。无创性产前诊断及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PGD),是指对配子或者胚胎通过医学手段对其进行基因/染色体检测,进而使胚胎得到进一步优选。该项技术适用范围:反复种植失败女性、反复自然流产、高龄、单基因遗传病患者、一些染色体病的携带者卵巢储备尚可的高龄妇女等患者带来了孕育健康后代的新希望。1989年,英国学者将该项技术成功应用至临床,创建了产前诊断的新时代。十年后我国完成了首例植入前遗传学筛查/植入前遗传学诊断。在此以后,随着二代测序、高通量测序、比较基因组杂交、全基因组扩增、荧光PCR、荧光原位杂交等技术逐渐推行,使植入前遗传学筛查/植入前遗传学诊断技术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使单基因病与更多染色体异常患者获得更多的可能。现阶段,我国在该项技术的临床应用中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建立了全新植入前胚胎遗传学诊断方法。但是,该项技术的推行也对自然选择的过程造成了干预,妊娠后需进行产前诊断。

(5)人类生育力冷冻保存技术

人类生育力冷冻保存技术是辅助生殖中的一项衍生技术,主要是解决目前不能自然孕育的问题,为将来的生育力提供一定保障。不孕和生育力低下的原因包括生殖功能的紊乱、接受过化疗、放疗的毒性损伤、手术、遗传缺陷或环境因素等。在不孕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恶性肿瘤的幸存人群。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儿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上升了20%,而随着恶性肿瘤诊疗技术的提高,其致死率已大大下降,通过早期诊断,化疗(或)放射性治疗,约90%的青少年和年轻人可以存活下来,由于性腺对化疗的敏感性。使这些患者经常会面临内分泌和生殖功能减退。因此,在化疗前做好生育力保存,不仅对生殖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改善生活质量也大有好处。目前,可供选择的生育力保存措施有精液冷冻保存、胚胎冷冻保存、卵巢组织保存以及睾丸组织保存等。要实现更便捷高效的生育力保存,不仅有待于低温生物学本身的发展,更要依赖于移植技术的进步和体外培养技术的提高。

3. 辅助生殖技术的意义是什么?

辅助生殖技术采用医疗辅助的技术手段使不孕不育夫妇达到成功妊娠且生育健康后代的目的。部分夫妇由于染色体的异常,导致反复性流产,不能生育健康后代。临床上可通过辅助生殖技术进行解决,第三代试管婴儿技术是在胚胎移植前,取胚胎的遗传物质进行分析,诊断是否有异常,筛选健康胚胎移植到女方子宫内,以达到生育健康后代的目的。(衡水卫生学校附属医院 冯会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