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23岁的男性,在体检时发现尿常规检查异常,其中尿红细胞2+,蛋白+,但是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后又多次复查尿常规,尿红细胞始终为阳性,为进一步明确诊断,行肾穿刺活检,见肾小球系膜区大量IgA沉积,肾脏病变轻微,确诊为IgA肾病。那么,何谓IgA肾病呢?

什么是IgA?IgA即免疫球蛋白A,在正常人血清中的含量仅次于IgG,占血清免疫球蛋白含量的10%~20%。按其免疫功能又分为血清型和分泌型两种。在机体感染时,人体内产生抗微生物抗原的IgA抗体,大量IgA和IgA免疫复合物在肾小球系膜区沉积,激活了机体的免疫机制,从而引起肾损伤。

什么是IgA肾病?IgA肾病在1968年由Berger首先描述,以肾小球系膜增生及系膜区显著弥漫的IgA沉积为特征的一组肾小球疾病。该病是世界范围内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也是我国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类型,其临床及病理表现多样,临床结局不一,多数患者表现为良性血尿及肾功能终生稳定,15%~40%患者最终可进展至终末期肾病。

为什么会得IgA肾病呢?IgA肾病的确切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清楚,目前普遍认为本病是受多个基因和环境因素共同影响的复杂性疾病,即具有遗传易感性的个体,在环境等因素的作用下,触发和激活了机体的免疫机制,从而介导了肾炎症和损伤。其中,遗传因素在IgA肾病的发病中起着重要作用。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部分IgA肾病患者有家族聚集现象,家族性IgA肾病占全部患者的10%~15%,其遗传方式多数表现为不完全外显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模式。

如何确诊为IgA肾病

生活中,若您感冒后出现肉眼血尿或体检发现显微镜下血尿和/或无症状性蛋白尿,请及时到医院的肾脏病专科就诊。此病的血尿为肾小球性(畸形红细胞为主),蛋白尿为高、中分子或混合性蛋白尿,血清IgA可能升高,行肾穿刺活检免疫病理检查,在肾小球系膜区可见IgA为主的颗粒状免疫复合物沉淀,是确诊IgA肾病的必备条件,也是诊断的“金标准”。

来源: 医路肾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