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爷患了高血压,医生笑说李大爷的老伴张老太难辞其咎,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40多年来他们家是张老太负责做饭,张老太是山东人,爱吃咸的,每次做菜都没少放盐。张老太做的菜是味道十足,可李大爷的血压也见长。医生说张老太的菜是导致李大爷血压高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过多的盐分摄入是引起高血压其中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盐与高血压有什么关系呢?盐在正常人体中的作用。我们正常人体主要由骨骼、肌肉、血液和其他组织液构成。含盐的体液是机体最大的组成部分,几乎存在于机体的各个器官中,是人体生理活动的基础,如细胞膜电生理活动、渗透压维持等。但是,人体内的盐分含量相对比较稳定,含量过高或过低都可能导致生理功能的紊乱,引起相应的疾病。

摄入高盐真的会导致高血压吗?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了解一下高血压与哪些因素有关。高血压的病因主要有遗传背景、膳食习惯、职业和社会心理应激、肥胖、吸烟、年龄增长和缺乏体力活动等。这些因素相互影响、共同作用,最终导致高血压的发生。其中膳食习惯中钠盐的摄入在高血压的发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良的摄钠饮食习惯可以在漫长的岁月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健康。

摄入过多的盐可以导致高血压是毋庸置疑的,因其有严谨的科学研究作为理论基础。针对盐和血压的相关性的科学研究已经进行了100多年,其中最著名的一项研究叫作DASH实验,其结果发表在国际顶尖杂志上。该实验将人群随机分为3组,每组摄入不同水平的盐。结果发现,摄盐最少的1组血压水平最低,而且还发现每天少摄入1克盐可以使血压下降2~3毫米汞柱。由此可见,在不用任何药物的情况下,通过盐的摄入控制,很多患者的血压是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这无疑是最经济实用的方法。

为什么摄盐可以导致高血压呢?

01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正常个体对钠和水的摄入是按一定比例关系进行的。高钠摄入伴随水摄入的增加,因此,高盐(高钠)摄入能引起水钠潴留,导致血容量增加。血管里的血液多了,自然对血管壁的压力也就增高了。

02细胞内钠离子水平的增加可导致细胞水肿,血管平滑肌细胞肿胀,血管腔狭窄。空间变小了,自然就更拥挤了,压力就更高,血压随之就高了。

03高盐摄入能使血管对缩血管物质的敏感性增加。这一作用有两个机制:一是高盐可以导致缩血管物质增多,如儿茶酚胺。二是缩血管物质的受体增多。二者的共同作用结果是:血管过度收缩,血压升高。

04高盐摄入还可通过引起的细胞内钠增加,进而抑制钠-钾-ATP酶活性,使细胞外钙流入细胞内增加。同时,细胞内钠的增加使细胞内外钠离子梯度消失,钠-钙交换受抑制,使细胞内钙排出减少。钙是血管收缩的必需物质,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升高,引起血管平滑肌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血压上升。

小结

综上所述,盐和高血压的关系十分密切。不管是从预防高血压的角度还是从治疗高血压的角度出发,限盐都是有益的。对于没有高血压的人群,限盐可以预防高血压,对于已经发生高血压的患者,单纯限盐可能使血压恢复正常,对于中、重度高血压患者,限盐不仅可以提高降压药物的疗效,还可使降压药物的剂量减小,从而大大减少使用降压药物造成的不良反应。

来源: 医路肾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