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油料所油料品质与加工利用创新团队成功构建了一种氧化脂质精细结构鉴定新方法,为挖掘新型功能性脂质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为食品分析、药物分析和临床研究等领域未知代谢物结构鉴定研究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上。

文章通讯作者魏芳研究员介绍,脂质氧化是脂质分子中的双键被氧化的过程,脂质氧化物在生物体内具有信号传导、免疫反应等多种生物学功能,对细胞生长、分化和凋亡具有重要作用,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是食品科学学中的研究热点。但氧化脂质结构复杂、异构体繁多,缺乏高效精细的结构剖析方法。为此,研究团队利用化学衍生化技术,通过考察不同种类氧化脂质的色谱保留行为以及质谱行为,构建了简约、通用、高效的氧化脂质精细结构鉴定新方法,突破了大规模氧化脂质精细结构分析的技术瓶颈,可有效提升复杂脂质氧化物结构鉴定分析的精准性,为精准食品营养学研究和新型功能脂质产品研发提供了技术手段。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U21A20274)、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21YFD1600103)、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2021BEC021)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CAAS-ASTIP-2013-OCRI)的资助。(宋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