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是IgA肾病的常见、特征性临床表现,常在上呼吸道感染(少数伴有肠道或泌尿系感染等)后几小时或1~2天出现,故曾有人称之为“感染同步性血尿”。

01:什么是“血尿”血尿是不是就是“像血一样的红色”小便呢?

其实,血尿,既包括我们肉眼能够看到的血样或红色尿,也包括我们平时在医院做尿液检查时发现的“镜下血尿”。不能被肉眼所识别,只有通过医生使用显微镜检查才能确定尿液中有超过正常数量的红细胞,这种血尿就叫“镜下血尿”。

肉眼血尿,一般来得“气势汹汹”,有时红得“发黑发紫”,有时就像“酱油”一样,着实吓人,突然发现这样的血尿,很多人会非常紧张,甚至惊慌失措,立马去医院看病;然而,镜下血尿的存在是“无声无息”、“不痛不痒”的,人们对镜下血尿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在我们国家的普通人口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镜下血尿的患病率将近4%,也就是说,13亿的中国人口中,有将近5200万人都“不知不觉”存在有镜下血尿。

02:出现血尿就一定是得了肾炎吗

其实不然。血尿出现的可能原因有很多,首先,有可能是因为污染,像痔疮、月经或子宫、阴道原因导致的出血污染了尿液,就可以出现血色的小便,但这并不是真正的血尿;其次,也可能是因为服用了某些药物、蔬菜、色素、染料、试剂等含色素类物质所致的红色尿,如结核患者服用利福平以后出现的橘红色小便;最后,肾脏病以外的其他疾病,如尿路细菌感染、肾结核、肾结石、膀胱结石、膀胱肿瘤或者泌尿系统畸形,也都有可能形成血尿。

03:发现血尿后怎么办

出现血尿后,最正确的做法是尽快到医院就诊。对于血尿,最重要的检查就是尿红细胞位相检查。通过尿红细胞位相检查,我们就能判断血尿的来源了。简单地说,就是能够判断血尿是由于肾脏病引起的,还是非肾脏病引起的。这种检查的机制是:当肾发生病变时,血流中的红细胞从病变的肾组织“挤”出来进入尿液中,于是尿液中就出现了“奇形怪状”的变形红细胞,而通过尿红细胞位相检查就能清楚地看到这些变形的红细胞。

当然也有必要多了解一些相关知识,便于自我观察、自我保健。如果是女性患者,首先应想想是不是月经来了?如果不是,留意下有没有尿频、尿急、尿痛或者发热、腰痛,是不是存在细菌感染或者是出现了结石呢?

男性患者的话,就要注意是不是存在前列腺炎、痔疮等情况。更多的患者可能是体检时发现有镜下血尿,这时候可能就会觉得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我一点症状都没有,却出现了血尿呢?

来源: 医路肾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