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成虹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主任医师

审核:刘京山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主任医师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少得病、不得病成为大众追求的目标。而幽门螺杆菌在我国的感染率比较高,大概接近50%。

幽门螺杆菌不仅会引起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而且中国人群的胃癌大概80%以上都跟幽门螺杆菌感染相关。所以,抓住胃癌的幕后黑手,幽门螺杆菌的检测就显得尤为重要。

图1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一、幽门螺杆菌的检测方法有哪些?

幽门螺杆菌的检测,一般分为侵入性检测和非侵入性检测。

通过胃镜的方法来检测幽门螺杆菌,叫侵入性检测。因为幽门螺杆菌是定植在胃黏膜细胞表面的一种细菌,通过内镜可以直观地观察胃黏膜的表现,比如胃黏膜的炎症表现,胃黏膜黄斑或者萎缩、肠化的表现等,来判断是否有可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

另外也可以通过胃镜取胃黏膜组织,做化验检查,比如尿素酶试验,如果试剂变颜色,就提示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或者取胃黏膜组织后,通过病理染色的方法、PCR(聚合酶链式反应)、免疫组化、基因检测,或者体外细菌培养等进行检测。这些检查都需要通过内镜获得胃黏膜组织,所以叫侵入性检测。

实际临床上用得更多的是非侵入性检测,或者叫无创检测方法。确诊幽门螺杆菌的现症感染,用得最多的可能就是呼气试验。还有血清抗体检测,可以帮助判断有没有既往感染,或者是筛查是否有现症感染。还可以通过粪便检测,检测粪便抗原,判断有没有活动感染,这种方法在欧美国家用得比较多。另外,还有一些企业正在研发,通过粪便能不能查幽门螺杆菌的DNA、耐药基因等,这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甚至有些已经开始在临床试用了。

二、检测幽门螺杆菌应该如何选择检测方法?

原则上应该先选择非侵入性的检测方案,首选呼气试验。

呼气试验是现在临床检测幽门螺杆菌最常用的方法,也可以算是非侵入性检测方法的金标准,准确性大概能够达到95%,不管是用来判断是不是现症感染,还是治疗后判断细菌是否根除成功,都可以通过呼气试验来进行检测。

对于一些特殊的疾病,怀疑呼气试验结果可能是假阴性时,就要多种方法综合诊断,来寻找影响因素。比如是不是吃了某些药物,或者是其他因素。

还有一种情况可能导致呼气试验出现假阳性,比如病人有胃肠道菌群失调,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等。这时可以用另外一种方法去验证一下到底有没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比如查血清抗体,判断是不是假阳性,要不要用抗生素治疗。

一般在非侵入性检测不够用的情况下,再选择内镜检查。内镜检查既可以观察胃黏膜的表现,也可以同时做一些相关检测,如组织学检测、细菌培养等。

三、呼气试验是怎么检测幽门螺杆菌的?

呼气试验的检测原理是检测细菌的一种代谢产物--尿素酶。

图2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需要让患者服用标记了不同同位素的尿素胶囊,标记碳13的同位素就是碳13呼气试验,标记碳14的同位素就是碳14呼气试验。

幽门螺杆菌产生的尿素酶会分解尿素,如果胃里有足够的幽门螺杆菌产生尿素酶,就会分解口服的尿素,一个产物是氨,另外一个产物就是二氧化碳,二氧化碳进入血液,通过呼气的方式呼出来。这时收集呼出来的气体,检测同位素的含量,就可以判断有没有幽门螺杆菌感染。

比如做的是碳13呼气试验,就检测碳13的含量,做的碳14呼气试验,就检测碳14的含量。

对于任何人,只要没有吞咽问题,能够配合口服胶囊,能够正确呼气,就都可以做呼气试验检测幽门螺杆菌。

四、碳13和碳14呼气试验有什么区别?

主要是放射性的区别。碳13同位素是没有放射性的;碳14同位素有少量放射性,但也是一个非常稳定的同位素,所以放射性也是非常小的。

现在很多体检中心和基层医院可能都是做碳14呼气试验,因为碳14呼气试验费用要低于碳13呼气试验,需要的设备、仪器等成本也显著低于碳13呼气试验,非常适合在基层医院和体检中心推广。

另外就是,很多人会担心碳14的辐射问题,其实不用过于担心,因为接收到的辐射量是非常低的。做一次碳14呼气试验所接受的辐射量,相当于坐1-2个小时飞机所接受到的自然辐射量。所以做碳14呼气试验,不管是被检测者,还是检测的医生、技术人员,都是非常安全的。除了孕妇不建议做碳14呼气试验外,其他人群没有什么禁忌。

图3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从准确性上来讲,碳13和碳14呼气试验的准确性差不多,都在90%以上,碳13呼气试验的准确性可能稍微会更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