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这里是科普中国。吸烟是一个不好的习惯,它的危害咱也多少听说过,但你知不知道这颜值,也跟吸烟有关系?

图源:unsplash.com摄影师:IrinaIriser

2010年,一篇名叫《吸烟与皮肤老化的研究进展》的文章就归纳了吸烟让皮肤老化的几种机制。烟草燃烧之后产生的化学物质首先会刺激咱们的口腔黏膜、鼻粘膜、上呼吸道和肺组织。在这个过程里,有一部分物质能通过自由扩散或是气体交换的方式,进入咱们的血液循环。一旦进入了血液循环,这些化学物质就会和各种血细胞或是转运蛋白相结合,对全身的组织脏器和皮肤造成影响。

具体来说,吸烟会导致皮肤缺血,降低皮肤的更新功能;减少皮肤里胶原蛋白的含量,让皮肤坑坑洼洼的;还会抑制雌激素的合成,让皮肤老化更严重。

图源:unsplash.com摄影师:JuliaEngel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影响,抽烟的时候还会不断重复抽和吸这个动作,会导致咱们脸颊内陷。叼烟这个动作本身,也会让我们产生皱纹,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皮肤老化的程度。

除此之外,吸烟还跟脱发有很大关系。在一篇叫做《吸烟对皮肤病发病影响的研究进展》的文章里指出,吸烟和紫外线照射是导致脱发的主要外部因素。

不管对发量还是皮肤来说,吸烟都有很大危害。相比于颜值,皮肤健康也是非常需要重视的问题,为了咱们健康和颜值,这烟咱还是能不抽就不抽吧。

图源:unsplash.com摄影师:MathewMacquar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