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从河南同立康养集团获悉,该集团与河南省华隆生物、河南省人类干细胞资源库联合签订了健康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被授予河南省人类干细胞资源库科研基地,此举将为同立康养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河南省人类干细胞资源库,隶属于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是经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批准设立的。该资源库由华隆生物和河南省医科院合作共建,是我省唯一的综合性干细胞资源库,也是内集干细胞公益和自体储存、研究、开发及信息交流为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库不仅拥有进行干细胞标本制备、质量检测和药剂研发的无菌洁净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生物仪器设备和配套设施,还组建了实力雄厚的国际技术研发团队,以保障人类遗传资源的安全、规范和有效利用,更好的为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服务。

据了解,干细胞(stem cell)是指一种具有自我复制能力并且增殖能力超强的多潜能细胞,其广泛存在于人体的不同组织中,如骨髓、脂肪、血液、脐带、胎盘等。它在特定的一些条件下可以分化为多种功能的细胞,具有再生各种组织器官和人体的潜在功能。干细胞可以有胚胎干细胞和成体干细胞,还可分为全能干细胞,或者多能干细胞以及单能干细胞。

近年来,干细胞在医学方面,作为很多疾病治疗的一个方向,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因干细胞能够修复、更新或者再生受损的器官组织,激活人体的自愈,提升免疫力,逆转衰老。而且临床常用细胞种类为间充质细胞,NK免疫细胞,CIK免疫细胞,CAR-T细胞。鉴于干细胞的应用广泛及其优越性,因此,它也被医学界称为万能细胞。

河南省人类干细胞资源库科研基地的设立,将为促进市场资源转化,服务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发挥战略运营与健康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的优势。重点开展相关的项目研发,包含抗衰、再生医学、健康管理、生命养护及其它相关健康服务内容等。并以精准筛查为手段,做好抗衰、心脑血管疾病预防、防癌抗癌、生命养护、康复养生方面的研究与探索。通过全方位优化集团精准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促进合作双方深入开展技术支持、科技研发、培训与交流,着力将基地打造成“中医调理+干细胞应用”高端康养疗养示范基地。(葛岩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