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的报告显示,我国肝癌的发病率居全球之首,每年新发和死亡肝癌患者约占全球总数的一半。

著名歌手赵英俊,中国香港影视女演员沈殿霞,还有傅彪、罗文……许多知名人士都因肝癌去世。

肝癌这么可怕,赶紧看看你是不是肝癌偏爱的 7 类人。

肝癌偏爱这 7 类人

1、得过乙肝

在我国,约有 90% 的肝癌患者感染过乙肝病毒。

2、有肝硬化

肝硬化的下一步往往就是肝癌,尤其是已经查出肝硬化的患者。

3、家族中有肝癌患者

肝癌的遗传性被称为家族聚集现象,最常见的例子就是,患有乙肝的妈妈,生孩子时把乙肝病毒也「传递」给了孩子,导致孩子患肝癌的风险大大增加。

不过也别太担心,就算母亲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只要给孩子进行科学的母婴阻断,及时打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必要时孕中晚期口服抗病毒药物,就可以很好地预防乙肝。

4、过了40岁

肝癌的高发年龄在 40 岁以后,分别是 40 岁以上男性和 50 岁以上的女性,其中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

5、嗜酒如命

很多人都知道,长期喝酒的人容易得酒精肝,在此基础上完全有机会发展成肝硬化,进而发展成肝癌。

6、长期吃霉变食品

花生等食物霉变后,会产生黄曲霉素,这是种强致癌物,传统小作坊里制作的土榨花生油,也隐藏着致癌风险。长期摄入霉变食品,可能会诱发肝癌。

7、长期服用某些特定传统药物

长期服用某些特定传统药物的人,特别是含有马兜铃酸的传统药物,会诱发肝癌。

我国研究者曾经发现:有 47% 肝癌患者里面的癌细胞基因突变包含马兜铃酸导致的特殊基因突变。服用这类药物的患者应该马上停药,去正规医院治疗。

来源: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