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在享受美味鱼子酱的同时,这可能是濒危物种带来的“最后盛宴”。今天,我们就来揭秘这种“活化石”养殖背后的故事。

鲟形目鱼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鱼类之一,被誉为“活化石”。全球范围内,这一目的鱼类有27(26)个种和亚种,均被列为《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物种。7月21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正式宣布,我国特有的长江白鲟灭绝,这也凸显了对鲟形目鱼类进行保护的迫切性。

另一方面,消费市场的需求也是推动鲟鱼养殖的重要动力。首先,鲟形目鱼类也称软骨硬鳞鱼,是淡水中最大的鱼类。它们全身都是软骨,没有肌间剌,只有头盖骨和五道骨板是硬骨,不用担心吃鱼被鱼刺卡喉咙,而且可食用部分多,非常有利于加工。

一直以来,鲟鱼子酱都被视为欧美的高档营养食品,尤其是鱼子酱更是被比作“黑色黄金”,市场需求极大。数据显示,在2004年世界鱼子酱的价格中,最贵的欧鳇每公斤最高能达到5000多美元,其次是俄罗斯鲟、闪光群和西伯利亚鲟,最便宜的价格也有一千多美元每公斤。

由于鲟鱼易于加工的特点以及其高昂的鱼子酱市场价格,我国近年来也逐渐加大了对鲟鱼养殖的投入,并在电商平台上开始看到中国鱼子酱的身影,也表明了我国鲟鱼养殖的产量提高和产业化发展的趋势,无疑是对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极大提升。

了解了鱼子酱背后的故事,当你下次品尝这种美味的高档食品时,会不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呢?让我们在品味美食的同时,也为保护地球上珍稀物种贡献一份力量。

出品:科普中国智惠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