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体能够吸引铁、钴、镍等物质的性质叫做磁性,具有磁性的物体叫磁体。磁体是一种奇特的物质,在开路状态下能长期保留较高剩磁的磁体为永磁体,不易失磁,也不易被磁化。

磁体具有两极性,磁性北极N,南极S。有意思的是,磁体切断后仍具有南北两极,目前并没有发现单独存在的磁体极性。当我们将两块磁体相互靠近的时候,就能够感受到同性排斥、异性吸引,这是因为在磁体的周围有磁场的存在。

大自然中的磁,有地磁、宇宙磁、矿物磁和生物磁。我们的地球是一个大磁体,它的两个极分别在接近地理南极和北极的地方。因此,地球表面的磁体自由转动时,就会因磁体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性质而指示南北,也正是这个大磁场,吸引着指南针里的小磁针始终指向南方。说到这里,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既然是同性相斥,为什么小磁针的南极会指向地球的南极?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地磁场的南极在地球的北极,地磁场的北极在地球的南极。小磁针的南极指向地磁场的北极,也就是地球的南极。

地磁场,人类很早就开始利用了,比如指南针,但是地磁场的强度并不高。通常我们用特斯拉和高斯来作为磁场强度的单位,1特斯拉等于10000高斯(1T=10000Gs),而地磁场的强度只有0.5高斯左右,一般永磁体的磁场强度从几十到几千高斯不等。而医院使用的核磁共振成像仪的磁场强度一般在3T,也就是30000高斯,相当于地磁场的6万倍。

宇宙磁是指地球以外的各种星体和星体之间的星际空间的磁现象,所涉及的空间范围和时间尺度都远超过地球。

有一些恒星的磁场强大而稳定,拥有与条形磁铁类似的平稳静态磁场, 天文学家称它们为磁星,它们是具有极强磁场的中子星,强度可达地球表面磁场强度的万亿倍,经常毫无征兆地剧烈爆发,并释放出耀眼的光芒,是宇宙中真正的万磁之王,但极为罕见。

矿物磁是由磁性材料产生的磁场,磁性材料则是指由过渡族元素铁、钴、镍及其合金等能够直接或间接产生磁性的物质。

生物磁场指的是磁场对生物的影响,主要来源有:由天然生物电流产生的磁场,如心磁场、脑磁场、肌磁场等。由生物材料产生的感应场,如肝、脾等所呈现出来的磁场。由侵入人体的强磁性物质产生的剩余磁场,如肺磁场、腹部磁场。

你对“磁”的了解还有哪些?让我们继续保持对“磁”世界的探索和好奇心吧!

来源: 安徽省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