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专家:朱广思

北京科普作协会员

下雨不出太阳的日子,我们只能将就一下,把衣服晾在屋里。但有时候却会发现明明洗干净还带着洗衣液芳香的衣服,在阴暗处晾干之后反而隐隐散发出一种“奇妙”的臭味!

这就不由得让人感觉很奇怪,为什么阴干的衣服会那么臭?是因为衣服洗得不干净吗?是因为用的洗衣液质量不好吗?为什么洗不掉这臭味?那又怎么处理呢?下面让小编细细说来。

1 阴干衣服的臭味是哪里来的?

下雨的日子,不管屋里屋外都感觉潮潮的,这如此大的湿度环境正给无处不在的细菌、真菌提供了一个生存和繁殖的温床。

而这个时候再提供一些“美食”,比如人体在衣服上残留的皮脂、皮屑,微生物就能在温床上大量繁殖,从而产生臭味。

有人可能会有疑问:洗过的衣服会有皮脂皮屑残留,是因为没洗干净吗?

来源丨pexels

回答是肯定的。即使用质量很好的洗衣液,洗衣服之前已经认真浸泡,洗衣机清洗,洗涤很长时间,依旧不能完完全全除去衣物上残留的东西,包括皮脂,皮屑和微生物。

有研究表明,人们日常所用到的纺织品表面和缝隙上会有各种微生物粘附,在这种环境中生长并分泌细胞外基质,形成生物膜。我们虽然会对纺织品进行定期清洗,但只能保持一定卫生,并不能去除已经形成生物膜的微生物。

纺织品上常见菌种——金黄色葡萄球菌显微镜图(有染色)

来源丨维基百科

平时看着很光滑、平整的纺织品,放大一定倍数,都是由许许多多的纤维组成的。而那种纹理粗糙、扭曲程度很大的纤维,藏纳污垢的能力更强,这种情况下更容易洗不干净,导致的结果便是微生物和皮脂皮屑的残留。

在显微镜下观察得到的结果是天然纤维的表面结构更加粗糙,所以更不容易洗干净。像日常常见的羊毛衫、丝绸缎、棉服,都是比较难洗干净的。

除此之外,天然纤维,如棉花,吸水性比人造纤维更强,因此在相同湿度下,天然纤维提供给细菌的潮湿温床更舒适。

但不管是天然纤维还是人造纤维的纺织品,洗完之后,放在干燥、太阳大的日子里,在短时间内充分晾干,就算有少量微生物、皮脂皮屑残留在上面,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来源丨pixabay
而如果选择阴干,或是在温暖、湿润的梅雨时节,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在温润的气候、许多皮脂“美食”包围的环境下,很难不让各种细菌、真菌“狂欢”。它们在这里大量繁殖,吃喝拉撒,也就产生了让人皱眉的奇怪气味。

但是就算在梅雨时节碰上大太阳,也难以避免衣服产生臭味,这是为什么呢?这时候就要提到一种叫“奥斯陆莫拉氏菌”的细菌(Moraxella osloensis)。一般来说,清洗过后的衣服上,原本那些会产生异味物质的细菌不是被洗掉,就是随着衣物晾干而失去大量繁殖的环境,无法产生异味。

而在衣物阴干的过程中,奥斯陆莫拉氏菌反而会大量繁殖,而且它会产生叫做4-甲基-3-己烯酸(4-methyl-3-hexenoic acid)的物质,这种味道类似臭脚的物质就是奇怪气味的主要来源。

来源丨pexels

奥斯陆莫拉菌生存在人的体表,而人们经常洗澡,更换衣物,在身上的其他细菌也会和它抢夺资源,所以平时身体和衣服上不会有明显臭味残留。但当在室内或者梅雨天晾晒的时候,这种细菌很容易就跑到刚洗完的衣服上安家。由于它是好氧菌,而且还具有一定的耐干燥和耐紫外线能力。

所以在梅雨时节的户外,即使衣服终于阴干,湿度下降,大多数细菌、霉菌不再生长,但是奥斯陆莫拉菌还在“顽强”活着,并且生产出大量的异味物质。

这就是为什么阴干的衣服有莫名其妙的臭味,又很长时间不退散的原因。

2 避免衣服有臭味的方法

有效晾晒衣物

干燥的环境下,细菌和真菌比较难大量繁殖,而少量的微生物在衣物上不会产生太大影响。那么晾晒衣物时为了减少清洗完的衣物上残留的水分,除了用吹风筒吹干还可以在脱水完后取出抖一抖,使得衣物比较平整,减少褶皱;可以把衣服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减少互相接触以及衣服和墙壁接触,因为靠近墙壁空气流通几乎停滞,难以晾干;可以在衣物下方铺纸张如报纸,尽快吸收水蒸气。

除此之外,选择衣物烘干机或者洗烘一体机也可以有效改善衣物的异味问题。

有效清洗衣物

在夏天,出汗过多时,先用30°C-40°C的清水浸泡衣物,时间要在30分钟以上,让汗液从衣物中溶解到水中;正常的衣物在梅雨天清洗时可以加入长效抑菌洗涤剂或者杀菌剂,这样才能保持一个抑菌环境;如果洗完的衣物有异味,可以在清水中加入几滴花露水,浸泡10分钟左右再清洗,或者有条件可以加入衣物柔顺剂或护理剂浸泡几分钟再清洗。除此之外,洗衣机一定要定期消毒、清洁。尽管细菌很顽强,但只要做好杀菌,消除细菌孳生的条件,不给细菌们提供大量繁殖的环境,即使是阴干的衣服也不会有明显的臭味了。

来源: 北京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