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一般分为

A型、B型、O型以及AB型

血型不同的人之间不能互相输血

大家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AB血型的人可以接受任何类型血液的输入,而O型血可以输送给任何人。其实这种想法是比较片面的,O型血并不是万能血。

今天我们来研究一下:

血型是如何划分的?

为什么说O型血并不是万能的?

献血要注意哪些事情?********

血型

血型主要是按照血液中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等细胞物质的表面抗原类型的不同而进行划分的

生活中,我们最常听到的“A B O”血型分类是由奥地利科学家卡尔·兰德斯坦纳在上世纪初通过实验发现的。红细胞表面的抗原是由可遗传的糖蛋白和糖链构成的,兰德斯坦纳根据红细胞表面的不同抗原类型进行分类:

红细胞表面表达A抗原,而血清中含有抗B抗体的是A型血

红细胞表面表达B抗原,血清中含有抗A抗体的是B型血

红细胞表面同时表达A和B两种抗原,血清中不含有抗A和B抗体的是AB型血

红细胞表面不表达任何抗原,而血清中含有抗A抗体或抗B抗体的则是O型血

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发展,血型的种类也逐渐增多,除了常见的“A B O”血型,还存在很多稀有血型。

比如我们经常在一些新闻中看到“某某医院Rh阴性血库存告急,欢迎爱心人士献血……”Rh阴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熊猫血”,因为我国99.7%的人都是Rh阳性血,因此罕见的Rh阴性血就被称为“熊猫血”。

Rh血型分类是目前已知的红细胞血型系统中最复杂的一类。在Rh分型的前提下,如果红细胞表面含有一种特殊的D抗原,那么,该血型就被称为RhD阳性;反之,如果不表达D抗原,那就是RhD阴性。

此外,还有一些我们在日常生活里闻所未闻的稀有血型,比如MNSSU血型,P血型,KELL血型,KIDD血型等等。

输血

输血前,需要检测血型,只有血型匹配一致,才能保证不发生血液凝集的情况,这就是被称为“同型输血”的安全输血原则。

不同血型的人的血清中含有不同的抗体,但不会含有与自身红细胞抗原相对应的抗体。前文我们提到过,在A型血者的血清中,只含有抗B抗体;B型血者的血清中只含有抗A抗体;AB型血的血清中没有抗A和抗B抗体;而O型血的血清中则含有抗A和抗B两种抗体。

如果将两种不同的血型混合到一起,则A细胞的抗原和B细胞的抗体特异性结合产生抗原抗体反应,红细胞可凝集成簇,这一现象称为红细胞凝集。在补体的作用下,可引起凝集的红细胞破裂,发生溶血。

当输入血型不相容的血液时,在血管内可发生红细胞凝集和溶血反应,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就像锁和钥匙的关系,A型血的钥匙要是插入B型血的锁就会导致锁“坏掉”,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溶血反应,同时也很危险。

当受血者ABO血型鉴定困难时,不少人认为可以使用“万能供血者”的O型血输给任何ABO血型的人,这种做法其实是不可取的。因为O型血的红细胞上虽然没有A和B抗原,不会被受血者的血浆所凝集,但O型血的血浆中存在抗A和抗B抗体,这些抗体能与其他血型受血者的红细胞发生凝集反应

不过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没有备用同型血,为了挽救生命,任何血型的人都可以少量输入O型血,而AB型血的人则可少量输入A、B、O三种类型的血液。但是大量输血还是必须遵循安全输血原则,输入同血型血

总而言之,相同血型间的人经过检测合格后可以互相输血,不同血型间的人严禁输血,而把O型全血看作万能血的观点也应该纠正。

献血

据科普中国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近400万癌症患者、120万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30万产后大出血患者、20万心脏手术患者、4万白血病患儿及其他需输血疾病患者需要血液为其生命续航。

自1998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来,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近年来,街头献血屋越来越多,很多公民参与其中,对于缓解血液紧张起到了推动作用。

不过献血的流程非常严格,血液,也不是你想献就可以献的。无偿献血前采供血机构会做严格的体格检查(健康征询、体检、血液检测等),献血者要符合无偿献血体格检查标准才可以参加无偿献血

此外,献血时要注意:

1、《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9版中规定: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周岁——55周岁;男性体重≥50kg,女性体重≥45kg

捐献全血后间隔半年以上可再次捐献全血、间隔三个月以上可捐献成分血;捐献成分血两周后可再次捐献成分血,间隔一个月后可捐献全血。

**2、**有经血传染性疾病、重要器官有严重问题等情况均不能献血,有感冒、有炎症、或女性例假前后三天等情况要暂缓献血。

**3、献血前一周不要服药,**献血前一天和当天不饮酒

4、献血前一餐需清淡饮食不空腹献血,献血前宜适量饮用适量的糖水或白水。

**5、**献血前一晚与献血当天应保证充足睡眠,不宜做剧烈运动。

6、献血时请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公民身份证、军人证、护照、驾驶证等)。

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