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区直属机关工委、区机关事务中心、区直属机关关工委等部门,在雷锋大剧院开展暑期“好奇之旅”科普进机关活动,近400名学生走进科学世界,感受科技魅力,体验了一场奇妙的科学之旅。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泡泡为什么是圆的?它能变成心型吗?”“零上100度开水遇上零下196度液氮,会发生什么?”活动在一场神秘的科学表演秀中拉开帷幕。表演者把科学知识融入到艺术表演中,将有关水、火元素的科学实验通俗化、生活化、趣味化地表现出来,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同时,也在相关表演后讲解防火、防水安全措施,为孩子们注入安全防范“营养剂”。

据了解,本次活动分别设置了“科学表演秀”“探究实验区”“互动体验区”等多个展区,以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为主题,有效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用科学、讲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培养科学思维意识、实践动手能力和科技创新精神。

扎染艺术是我国宝贵的非遗传统文化资源,也是珍贵的科普教育资源。小朋友们通过手中的湿布和“魔法水”,可以扎染出属于自己的“艺术品”。在探究实验区,小朋友们分成3个小组,分别体验了“‘布’期而遇,邂逅扎染”“化学红绿灯”等项目。一幅幅作品奇思妙想、“布”里生花,孩子们在布上“染”出童心、“印”出好奇。

在互动体验区,趣味3D打印、无人机越野、飞跃球体验等实验热火朝天,小朋友们完全沉浸其中。科普志愿者一边引导小朋友们参与互动,一边给大家科普实验原理。小朋友们在手脑协作与思考探索的碰撞中,感受科技的神奇和魅力,欢笑声、惊呼声、顿悟声响彻实验会场。

“今天的‘蘑菇云’表演,让我觉得特别震撼,原来科学这么有趣。我要认真学习,善于提出和分析问题。也许有一天,我也能发现或者发明东西呢!”参加活动的学生李妍兴奋地说。

活动还进行了安全知识竞赛闯关,通过演示在公共场所等不同环境中的紧急情况,蓝天救援队队员为现场青少年演示自救、互救技巧以及应急安全知识,提高大家的自我保护能力。

“发生火灾后能否坐电梯?”

“不能!”

“防溺水措施有哪些?”

“不去野生地区玩水,要父母家长陪同。”

……

课后安全知识小考验,孩子们积极抢答,考察通过率达60%的小组全员获得了精美的纪念徽章。

整场活动气氛活跃、欢笑不断,孩子们在“看一看”“试一试”“想一想”中感受着科技的神奇和魅力,科技梦想的种子正在他们心中悄然发芽。

下一步,望城区科学技术协会还将继续推进“好奇之旅”进入桃花井等多个社区,充分发挥科协系统资源优势,强化科协在暑期实践活动的优化支持作用,打造科协助力“双减”科普教育品牌。

来源: 科普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