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普利茅斯大学

以前人们以为深海的珊瑚比较能抗得住海水温度的上升,结果现在看来,恐怕也不那么乐观了。近日,小编注意到一项来自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最新研究,他们基于对深海珊瑚白化的调查和研究,进一步证明了气候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

**科学家们在印度洋海底超过90米深处,发现了至今为止最深的珊瑚礁白化迹象。这一损害被归因于印度洋偶极子引起的海温上升,印度洋海床某些部分的珊瑚礁受到了高达80%**的危害,而这些深度曾被认为对海洋升温具有抵抗力。

然而,科学家表示,这是对海洋温度上升在我们海洋中所造成危害的明显警示,也是气候变化所导致的对自然界的隐匿损害的警示。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由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

研究领导人、普利茅斯大学物理海洋学副教授菲尔·霍斯古德博士表示:“毫无疑问,这令人大吃一惊。过去,深层珊瑚一直被认为对海洋升温有抵抗力,因为它们栖息的水域温度比表面要凉爽,被认为相对稳定。然而,事实显然不是这样,因此世界各地可能有类似深度的珊瑚礁受到类似气候变化的威胁。

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研究印度洋中部地区超过十年,得到了加菲尔德·韦斯顿基金会和贝塔雷利基金会的支持。在他们的研究巡航中,他们使用了现场监测、水下机器人和卫星生成的海洋数据,以更深入了解该地区独特的海洋学和所支持的生态系统。

**首次观察到珊瑚受损的证据是在2019年11月的研究巡航期间发现的,当时科学家们使用带有摄像头的远程操作水下机器人监测海底以下的珊瑚健康状况。**水下摄像机的图像实时传输到研究船上,让研究团队首次看到了受白化的珊瑚。与此同时,尽管深层珊瑚正在白化,但他们观察到浅水珊瑚礁没有受到伤害的迹象。

在随后的几个月中,研究人员评估了在研究巡航期间收集的其他数据以及监测海洋条件和温度的卫星信息。这显示,尽管海洋表面温度在这段时期几乎没有变化,但由于赤道印度洋深层温度层加深,海底以下温度从22°C上升到29°C。

图片来源:普利茅斯大学

研究中的主要作者克拉拉·迪亚兹表示:“我们明确记录下来,这种白化是由温层加深引起的。这是由于**区域性的类似厄尔尼诺现象,而且由于气候变化,这些变化的周期性正在加强。**未来,深海和其他地方的更深层珊瑚白化可能会变得更加频繁。”

研究合著者、海洋生物学讲师尼古拉·福斯特博士补充道:“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中深层珊瑚生态系统对热应激非常脆弱,同时提供了气候变化对我们海洋各个部分的影响的新证据。**中深层珊瑚的白化加剧将最终导致珊瑚死亡和这些珊瑚礁结构复杂性的降低。这可能会导致生物多样性的减少,以及这些珊瑚礁为地球提供的关键生态系统服务的减少。”

研究人员于2020年和2022年的计划巡航期间返回了同样的地区,发现大部分珊瑚礁已经恢复。尽管如此,他们表示,增加对深海海底的监测仍然至关重要,尽管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和复杂的任务。

由于浅水珊瑚受损的频率和严重性不断增加,人们曾期望中深层珊瑚(位于水面以下30-150米)可以填补在提供生态系统益处方面的差距。然而,这项研究强调,情况可能并非如此,而且由于全球各地的深层珊瑚仍然大规模地未被充分研究,类似的白化事件可能未被察觉。

霍斯古德博士补充道:“一个地区的海洋学受气候变化放大的自然循环影响。目前,由于厄尔尼诺和印度洋偶极子的联合影响,该地区正在遭受类似甚至更严重的影响。尽管我们无法阻止温层的加深,但我们可以扩展我们对这些环境的影响了解,而这些环境我们了解甚少。在面对迅速发展的全球变化时,这从未如此紧迫。”

编译:王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