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小编读到一篇2023年10月19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气候变化威胁荒野,农业扩张使其更严重。研究人员指出,气候变暖导致农业逐渐向荒野地区扩张,全球范围内已有72%的可耕地将面临总作物多样性的净损失。未来40年内,2.7百万平方公里的荒野将变得适宜用于农业,相当于除南极洲外总荒野面积的7%。这一趋势尤其明显在**北半球高纬度地区,目前这些地区有76.3%的新适宜农业土地尚未开垦,相当于总荒野面积的10.2%。**农业扩张已成为全球陆地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要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需求,农业产出可能需要在气候更适宜的地区扩展,进一步威胁到一些重要的物种和保护区域。然而,荒野地区与农业适宜性之间的潜在未来重叠尚未得到详细研究。这些荒野地区具有重要的生物多样性、文化和气候调控价值。如果不加以保护,这些宝贵地区的生态完整性可能会不可逆转地丧失。这一研究结果强调了高纬度地区异常升温可能产生的一个重要但以前未被发现的可能后果。

荒野变农田,生态与挑战并存

随着气温上升,荒野地区逐渐适宜农业,然而这一趋势可能威胁到生态环境。全球人口预计将在2080年代达到超过100亿,食物需求也将激增。为满足这一需求,有可能需要将农业区域向原本不适宜农作物种植的地区扩展,如阿拉斯加、加拿大和俄罗斯的北极苔原地区。这项新研究揭示,**到2060年,至少40%的土地可能变得适宜种植农作物,**这些土地中有一部分尚未被开发,被归为荒野。这一趋势可能破坏这些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也会对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带来挑战。

**全球约四分之一的土地仍然保持着原始的荒野状态,包括撒哈拉沙漠、北极苔原和亚马逊雨林等大面积地区。**尽管荒野并不一定是无人居住的,但它们保留了几千年来的生态系统完整性。

然而,由于人类的不断扩张,最后的荒野正在逐渐缩小。砍伐森林导致亚马逊等地区不断开垦,而气温上升也在迫使冰川逐渐融化,这些冰川自最后的冰河时代以来一直存在。

**自1990年以来,估计已经失去了约330万平方公里的荒野,相当于一个印度的面积。**荒野损失最为严重的地区是热带雨林,其次是沙漠和草原。

虽然不能确保荒野会在适宜时期被改造成农田,但随着气温升高,避免这一趋势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因为随着气温上升,当前的农田中的大面积地区预计未来将变得过于炎热,**至少有70%的地区预计到2060年将不再支持多样的农作物品种。**如果这导致荒野变为农田,人类将失去地球上剩余的一些最原始的环境。

农业扩张与荒野的交锋

农业扩张已经成为全球陆地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需求,农业生产可能需要向更适宜的气候区域扩展,这也可能对物种和保护区域带来威胁。

气候变化导致一些以前不适合农田的地方逐渐变得适合耕种,这就是所谓的“农业边界”。这个现象在全球都在发生,而且可能还会继续发生。这对于原本荒野的地方来说有重大的影响,特别是那些位于北极附近的地方,因为它们正经历着更快的气温上升。

研究人员用一个模型来研究了这个问题,这个模型考虑了不同的气候情景,包括中等情景和高排放情景。他们展望未来,发现在2050到2061年,有40.1%~43.1%的农业边界出现在了荒野地区。这个比例几乎是根据土地面积计算的两倍多,因为荒野地区只占了地球表面的约23%。

也就是说,研究人员通过模拟未来气温变化,**预测在接下来的40年里,大约2.7百万平方千米的荒野将变得适宜用于农业,相当于除南极洲外的总荒野面积的7%。**这一趋势在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尤为明显,目前有76.3%的新适宜农业土地尚未被开发,相当于总荒野面积的10.2%。

荒野地区对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因为它们通常是自然界最后的避风港,受到最少的人类干扰。这些地方不仅是众多野生物种的家园,还有助于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保护濒危物种,涵养着基因多样性。

该研究团队指出,这可能对我们的生态系统和环境产生重大影响,因此需要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编译:王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