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世界卫生组织

发布猴痘疫情暴发预警

称猴痘病毒可能

进一步传播

世卫组织21日数据显示,5月13日以来,世卫组织3个地区办事处的12个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已报告了92例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当地时间22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以色列、瑞士和奥地利近两天也报告了猴痘确诊病例,此轮报告确诊病例的国家已增至15个。世卫组织警告说,未来可能会发现更多猴痘病例。

今天我们来研究一下:

什么是猴痘?

猴痘的传播方式有哪些?

如何预防猴痘?

猴痘

猴痘是一种猴痘病毒感染导致的人畜共患病,猴痘病毒与天花病毒同属正痘病毒属。自1980年世界上消灭天花后,猴痘病毒已成为最严重的正痘病毒,在非洲部分地区呈散发态势,主要在非洲中部和西部,通常在热带雨林附近,并且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城市地区。

猴痘病毒的动物宿主包括一系列啮齿动物和灵长类动物。猴痘虽然听起来像是一种来自猴子的病毒,其原因是因为在1958年,科学家首次在实验室猴子身上发现了该病毒,并将其命名为猴痘病毒,但主要携带和传播这种病毒的其实是老鼠、松鼠等啮齿类动物

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表示,感染猴痘的最初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发冷和乏力。患者有时也会出现皮疹,通常先发生在面部,然后发生在身体的其他部位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称,在非洲,每10名感染猴痘的人中就有1人可能丧命。

世卫组织指出,猴痘病毒有西非进化枝和刚果盆地(中非)进化枝。据记载,该病毒西非分支的病死率约为1%,其刚果盆地分支的病死率可能达10%。目前,英国只发现了西非分枝的毒株,其他地方的病毒测序信息还是未知数。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称,感染猴痘的儿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出现重症怀孕期间感染也可能导致并发症

猴痘传播方式

世界卫生组织称,猴痘可通过接触别人呼出的大液滴、接触受感染的皮肤病变、受污染的物质传播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指出,人际传播被认为主要通过大的呼吸道飞沫进行,而这些飞沫的传播一般不超过几英尺,因此需要长时间面对面接触。

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表示,猴痘也可通过人体间的密切接触或通过接触感染者使用的衣物、毛巾或床上用品传播。UKHSA表示,它不被视为性传播感染,但可以通过皮肤接触传播。

在西非和中非部分地区,人类也可能从受感染的野生动物身上感染该病毒。如果某人被受感染动物咬伤或触摸过受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水泡或痂,可能会感染该病毒。此外,猴痘也可能通过食用未煮熟的受感染动物的肉而传播

如何预防

目前没有猴痘的针对性治疗药物或基于猴痘病毒制备的疫苗

临床上主要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美国FDA于2018年7月13日批准Siga Technologies公司的Tecovirimat胶囊上市,用于治疗天花。Tecovirimat靶向正痘病毒属VP37蛋白并抑制其活性,阻断其与细胞GTPase和TIP47的相互作用。在动物研究中,tecovirimat显著提高了猴痘感染动物的存活率。

既往的一些信息证明,接种天花疫苗可以预防猴痘感染并减轻感染后的临床症状,有天花疫苗接种史的人感染猴痘的风险比没有接种的人低5倍。

不过,自我国根除天花后,天花疫苗已不再进行常规接种。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接触可能携带猴痘病毒的动物(啮齿动物、有袋动物、灵长类动物)及其接触过的物品,并应避免食用或处理野生野味。

对于境外同胞保护自己最好的方法是应避免前往有疫情发生的非洲森林,避免接触可能受感染的动物,包括土拨鼠、猴子等。一旦发现猴痘病例,及时采取隔离措施,避免人际之间传播。

来源: 科技日报、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