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饭后

有些人成堆的泡在洗碗池里

想着休息一会再洗

还有些人攒一天的餐具一次性洗

觉得省时又省力

有一种说法是“4小时不洗碗等于吃毒”,用水泡碗时,碗里残留的油脂为细菌的繁殖提供了良好的营养,4个小时以后细菌开始以几何级数快速繁殖。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今天我们来研究一下:

为什么是“4小时”?

餐具清洁技巧你了解多少?

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4小时

人体肠道传播疾病的微生物种类很多,像沙门氏菌、变形杆菌、副溶血弧菌、痢疾杆菌等,其中有些细菌很容易附着在用过的碗周围。

细菌繁殖是有规律性的,在进入新环境后,约1到4小时内是它的适应期,体积增大,但并不分裂,为今后的繁殖准备必要的条件。

在8到18小时内,细菌开始以几何级数快速增殖。如果按20分钟繁殖一代计算,1个细菌1小时可分裂成8个,10小时后1个细菌可分裂为10亿个以上。

用水泡碗时,碗里残留的油脂会成为细菌培养基,为细菌繁殖提供了良好的营养,造成细菌快速大量繁殖,于是就有了“4小时不洗碗等于吃毒”的说法。

但也有专家指出,致病菌需要达到一定数量才会造成中毒感染的危害。平时洗碗时除了清水冲洗,还会使用洗洁精等清洁用品,这些清洁用品一般都有杀菌功效,所以致病菌达不到一定量,而人体又有比较强大的免疫力,因此不容易引发中毒感染。

此外,细菌繁殖也需要一定的环境,像沙氏门菌虽会在泡碗的过程中产生,但速度较慢,其最适繁殖温度是37℃,也就是说,自来水并不是最合适的繁殖生长环境。

综合来看,4小时不洗碗等于“吃毒”有些言过其实,但囤积脏碗的行为也是不可取的,有害菌滋生太多或是清洁不彻底,会导致“病从口入”,建议在细菌还没有大量繁殖的4个小时以内及时清洗餐具。

餐具清洁技巧

1、洗碗前先清理残渣

吃完饭收拾碗筷时,先将餐盘上的食物残渣倒进厨余垃圾桶,如果碗碟里有动物油脂,先用吸油纸或者厨房纸擦掉一部分,然后再开始清洗,否则残渣和粘稠的动物油脂直接倒入下水道中,容易造成堵塞。

2、烧焦的锅先浸泡

如果锅糊掉了,就先放进些温水泡一泡,再刷洗干净。如果刷不掉,可以将醋和水倒入锅内煮沸后熄火加入两勺小苏打,等小苏打气泡消失后轻轻刷洗干净即可。如果还有残留的焦底,就加一勺小苏打滴几滴水搅成糊状后刷洗干净。

3、洗涤剂要适量

不是洗涤剂越多就越能将污渍清洗干净。洗涤剂用量过多,不仅伤手,而且还易造成洗涤剂残留在碗碟中。另外,碗碟用洗涤剂洗净后,还要用流动的水再将碗碟擦洗一遍。

4、不同的餐具清洁方式不同

木制餐具在使用后,应立即用冷水浸湿的海绵或纸巾擦拭。清洗的时候不要将其放置水中久泡,也不能放入洗碗机中清洗。清洁完毕后,可以涂抹一点植物油进行保养,也可以用一片柠檬擦拭表面来驱除异味。

金属餐具、铁锅等洗完以后一定要用干净的软布抹去上面的水分,及时擦干。
5、餐具要定期消毒

从健康卫生的角度考虑,最好定期给所有碗筷进行消毒。 如果家中购置了消毒柜,定期用消毒柜消毒即可。如果没有消毒柜,可以采取高温消毒的方法,煮一锅水,把洗干净的碗筷放进去煮10分钟,同样有消毒作用。

其他注意事项

1、餐具没干就摞在一起

家用电器研究院曾做了一组试验,该试验设置了两组对比。

试验员首先给餐具进行了消毒,在餐具表面涂上了无菌肉汤,之后将餐具分为两组,其中一种碗盘清洗后直接摞起来放到了碗柜中储存,另一组洗后立着放于置物架上,并放于通风处。

三天后对比显示,立着餐具的菌落总数为8000cfu/套,符合我国相关卫生标准,而摞着放的细菌数量是560000cfu/套,为立着放的70倍。

所以清洗过后的餐具要立起来放于通风处,不仅能沥干水分,还不易滋生细菌。

2、餐布当成“万能布”

有些小伙伴为了让碗盘快速干燥,会直接用餐布擦干,但我们的餐布可能并不干净。很多家庭将餐布当成“万能布”,擦完碗又去擦桌子、灶台等,卫生很难保障。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做过一项家庭调查,如果清洁不当,每块餐布的细菌总数可高达数十万个

所以洗完的餐具自然晾干即可,餐布要做到专布专用,每次使用完后清洗干净,还要定期用热水消毒、更换。

来源: 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