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雪豹日(International Snow Leopard Day)

图源:Paradise wildlife park官网

国际雪豹日是由雪豹活动范围内的国家发起的。这些国家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巴基斯坦、蒙古、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印度、中国、不丹和阿富汗等11个有雪豹自然分布的国家。2013年10月23日,上述国家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第一届全球雪豹论坛上签署了关于雪豹保护的《比什凯克宣言》,并提议10月23日作为国际雪豹日。

目前,世界现存雪豹的确切数量尚不清楚。专家们认为,全世界的雪豹数量不超过6390只,但实际数量可能只有3920只。这些难以捉摸的猫科动物面临着包括偷猎在内的许多威胁。一些研究表明,从2008年到2016年,每天都有一只雪豹被杀害和交易。然而,现实情况可能比此更严重。

设立国际雪豹日的意义,就是要告诉人们偷猎包括雪豹在内的任何动物都是不应该的,同时提醒人们关注动物保护。雪豹的主要猎物是野山羊和绵羊。然而,这些物种也因受到非法狩猎的威胁,从而导致雪豹食物来源的稳定、持续提供受到影响。所以,如果它们的数量减少,雪豹的数量也会相应减少。

此外,雪豹还面临着许多人们没有考虑到的其他威胁。例如,他们赖以栖息生存的山地生态系统可能会因为包括采矿在内的大规模开发而遭到破坏;同时,气候变化也会带来许多挑战,中亚山区的气温正在上升,这对整个生态系统都有影响包括水源和植被条件等。对于雪豹来说,当下无疑是一个令人担忧的时刻。

雪豹主要活动在中亚高山区域,而且其种群数量还在进一步减少。过去16年来,由于栖息地丧失与退化、盗猎、人兽冲突等致危因素,导致雪豹种群减少近20%,众多局部局域的种群形势更加严峻。而且,如果气候变化趋势不能得以扭转,将进一步加速其他众多相关的威胁因素,从而把雪豹种群进一步推向灭绝的边缘。

节日日期:

**国际雪豹日:**10月23日

节日成立******

**发起方:**由雪豹分布范围内的国家发起。这些国家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巴基斯坦、蒙古、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印度、中国、不丹和阿富汗

**发起国家/地点:**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第一届全球雪豹论坛

**发起缘由:**雪豹是一种迷人而强大的动物。然而,他们也很容易失去猎物和偷猎。这些动物稀疏地分布在中亚12个不同的国家。它们往往生长在海拔3000到4500米的崎岖高山地带。保护这个物种的关键是提高人们的意识。这就是国际雪豹日的意义所在。

这一天是由雪豹活动范围内的国家发起的。这些国家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巴基斯坦、蒙古、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印度、中国、不丹和阿富汗。2013年10月23日,这些国家签署了关于保护雪豹的比什凯克宣言。这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第一届全球雪豹论坛上。

**建立愿景:**2014年10月23日是首个国际雪豹日。这一天的主要目的是展示保护雪豹的重要性,提高人们对这种不可思议的动物的认识。国际雪豹日还强调了采取措施制止偷猎的重要性,以及在雪豹分布的国家加强环保组织的努力。

物种特点

雪豹能够捕食比自己重三倍的动物。雪豹的尾巴几乎和整个身体一样长,其又粗又大的尾巴,可以助其保持平衡,并保护自身免受恶劣天气的影响。相关研究表明雪豹可在海拔5859米的地方存活,这是有记录以来大型猫科动物生存的最高海拔。雪豹会嚎叫、咆哮,它们也会发出咕噜声,这种声音也被称为chuffing,是雪豹用鼻子吹气时发出的一种不具威胁性的声音。雪豹腹部的皮毛几乎有5英寸厚,这有助于让它们在严酷寒冷的条件下生存。这些动物通常被称为“山里的鬼”,因为它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孤独中度过,很少被人看到。

图源:earth.org

雪豹是生态“一带一路”的明星物种,也是我国雪域高原地区旗舰型物种。对雪豹的保护,一刻都不能懈怠。2016年8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成立“中华雪豹保护地·乌鲁木齐”,与当地志愿者共同保护雪豹。多次举办世界雪豹日主题科普活动,走进公众,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雪豹这一物种的濒危情况和保护的迫切性。并多次拨款用以支持雪豹保护相关工作。

编译:To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