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由于早期肝癌没有明显症状,而且癌细胞在肝脏里生长繁殖速度快,发展到中晚期时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肝癌发生时会有哪些症状?对家人有影响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1、腹部疼痛。肝癌患者常常会感觉到腹部疼痛,这是因为肝癌不断地向肝脏里面生长,对周围的器官造成压迫,就会让人感觉到腹部疼痛。

2、身体消瘦。肝癌患者会出现身体消瘦的情况,这是因为肝癌不断地生长,对体内的营养物质进行吸收。如果肝癌患者体内的营养物质被癌细胞吸收完了,就会导致体重下降。

3、肝区疼痛。肝区疼痛也是肝癌患者比较明显的症状之一,这是因为肝区受到癌细胞的影响而造成的。肝癌患者常常会感觉到右肋部疼痛,这是因为肝脏和胆囊连接的地方正好就在右上腹,一旦这个部位受到癌细胞的影响,就会导致右肋部疼痛。

4、消化不良、腹胀腹泻。腹胀腹泻也是肝癌患者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这是因为肝脏功能受损导致患者消化功能出现障碍,进而引起腹胀腹泻的情况发生。

5、出血倾向和贫血。肝癌患者常常会出现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倾向,这是因为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凝血因子合成器官之一,一旦肝脏受到损伤就会导致凝血因子合成减少,进而引发出血现象。

6、发烧和黄疸。发烧也是肝癌患者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这是因为癌细胞不断地向肝脏里生长,导致肝细胞受损而引发炎症反应所导致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发烧和黄疸这两种症状,并且常常伴有皮肤瘙痒以及巩膜发黄等情况发生。

7、下肢水肿。下肢水肿也是肝癌患者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主要是由于肿瘤压迫导致静脉回流受阻而引发的下肢水肿。除此之外,还会伴随着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等症状发生。

二、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1、病毒性肝炎:病毒是诱发肝癌的主要原因,尤其是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病毒。很多人觉得乙肝不会传染,实际上乙肝病毒可在人体内长期潜伏,等到它发作时,就会产生传染性。

当患上慢性肝炎时,人体就会出现肝纤维化或肝硬化,这些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转变为肝癌。乙肝和丙肝病毒传播途径很多,包括母婴、血液和性传播等,主要是通过母婴传播。

2、长期酗酒也是导致肝癌的重要原因。酒精进入人体后会对肝细胞造成直接损害,可使肝细胞发生变性甚至坏死。酒精中的乙醇对肝脏有很强的毒性作用,会抑制肝脏的再生能力和解毒功能。

3、水源污染也是导致肝癌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长期饮用被黄曲霉素污染过的水,或者饮用了被工业废水污染过的水,就会增加患上肝癌的风险。

4、过期食物:食物是导致肝癌发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霉变食物中含有大量黄曲霉素,它可导致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甚至还可以诱发肝癌。此外还有咸鱼、咸肉、咸菜等食物也含有大量黄曲霉素。

5、生活习惯:长期吸烟喝酒也是诱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长期吸烟酗酒会对肝脏造成严重损害,容易引起酒精性肝炎、脂肪肝和肝硬化等疾病,进而发展为肝癌。

6、遗传:家族中有患过肝癌的人时,也容易患上肝癌。家族中有人患过肝癌时,其他家庭成员患病风险也会增加。

三、肝癌会传染吗?对家人有影响吗?

肝癌属于肿瘤型的疾病,本身不携带病毒或是哪些可传染的血液因素,故而可以说是不传染的。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并不低。但是诱发肝癌的各种肝病病毒是可以传染的,因此,肝癌患者的家属在生活中还是要注意。肝癌的发生与病毒感染和遗传因素有关,带病毒的肝癌患者的亲属也会受到传染。

为了避免病毒传染给家人或其他人,一定要保持个人卫生和卫生习惯。经常消毒餐具、毛巾等生活用品和个人用品;定期清洗餐具和毛巾等用品;每次用完后要及时消毒;每次接触病人后也要及时洗手。当身体出现明显的症状时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能够提高治疗效果和生存率。

四、患了肝癌后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1、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恼怒。要保持乐观的心态,避免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2、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不可过多食用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类食物。多食蔬菜、水果等含纤维素多的食物。饮食中还要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如蛋、奶、瘦肉、鱼等,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提高免疫力。

3、肝癌患者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这样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防止便秘。

4、肝癌患者要少吃腌制和烟熏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中含有亚硝酸盐和亚硝胺类物质,容易加重病情。

5、在饮食上要做到荤素搭配,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优质蛋白质食物如鱼、牛奶、瘦肉等,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患者也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压力。

6、平时生活中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平时可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有氧运动方式。

7、肝癌患者还应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息规律,注意休息与睡眠时间的合理分配。

8、肝癌患者还应尽量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如不吸烟、不饮酒等。

9、肝癌患者应严格遵守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定期复查。

五、肝癌如何发现和治疗

所以想要预防肝癌要定期做体检。如果患有肝癌时不进行治疗或治疗不彻底,那么癌细胞就会不断扩散、转移到其他部位导致死亡。

如果早期发现肝癌是可以通过手术切除、化学药物治疗等方式进行治疗的。但对于晚期或转移性癌症患者来说,只能通过化疗或放疗来控制病情发展和缓解症状。

肝癌本身是不传染的,但是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是传染的。为了保护家人,患者要严格执行分餐制,生活中注意消毒。以上就是关于肝癌的相关内容,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来源: 苏辉雄-普宁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