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什么时候

开始意识到自己正在老去

出现第一道皱纹、稍微熬夜就疲累、

记忆力下降、体重增加、

跑几步就喘气……

对于许多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他们还依然能保持着四五十多岁时的状态。然而,一旦迈进70岁后,不少人便会发现身体各个方面大不如从前。这是什么原因呢?

今天我们来研究一下:

70岁后为何会出现“断崖式”衰老?

如何让衰老来得慢一点?

具体该怎么做呢?

“断崖式”衰老

近日,发表在权威期刊《自然》(Nature)上的一项最新研究中,来自剑桥大学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一个促使老年人血液成分发生“灾难性”变化的过程,解释了为什么人到了70多岁后会突然变得衰老虚弱。

研究团队分析了10个年龄从新生儿到81岁老年人的受试者的骨髓血细胞。通过对3579个血液干细胞的全基因组进行测序,确定了每个细胞中包含的所有体细胞突变。发现在70岁之后,人体造血干细胞群体结构及分化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65岁以下的成年人产生的血细胞来自2万~20万个干细胞。相比之下,70岁以上老年人群的血细胞来源大幅下降,甚至仅分化于10~20个干细胞。

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些“高活性”干细胞往往积累了大量突变,并会因体细胞突变过程的驱动,数量进一步扩大,最终占据人体骨髓主导地位,造成老年人血细胞群体多样性不可逆的减少,并扰乱正常功能性成熟血细胞的产生,诱发众多衰老相关疾病。

研究人员介绍,“在整个生命中逐步积累的突变,会导致‘灾难性’的老年血细胞数量变化。这种指数级增长解释了为什么70岁以后身体会突然变得脆弱,人会感觉自己明显衰老。”

让衰老来的慢一点

虽然没有人能青春永驻,但却可以让自己老得慢一点。人体衰老也有时间表,如果能及早预防衰老,那你就会看着比别人年轻。

1、25岁左右,打好基础

25岁左右,无论在心理还是身体上,都是黄金时期。不过,因为熬夜、压力大、暴饮暴食、久坐不动等一系列因素,导致不少人年纪轻轻出现了早衰问题。这时候,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非常必要,可以为“优雅老去”打下坚实基础。

23点前入睡

规律的睡眠非常重要,建议23点前入睡。

每周150分钟有氧运动

每周至少有150分钟的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一定要坚持。如果不锻炼,人体肺活量20多岁就开始下降,你会感到气喘吁吁、疲惫。而从细胞层面来看,坚持运动可以帮助干预基因序列紊乱、清理衰竭细胞等,从而延缓衰老。

注重健康营养摄入

增加粗粮,减少精米精面;增加白肉、减少红肉;蔬菜多多益善,保证适量水果;适量吃些坚果、奶类;选择植物油,低温烹饪;强烈推荐蒸、煮、涮的烹饪方式。

2、30-40岁学会控制

30-40岁,可能会出现皱纹加深,时常有疲劳且伴随疼痛症状,体重及脂肪分布变化显著,认知能力下降,肌肉水平及质量下降等衰老现象。一些老年疾病也可能提前到来,比如冠心病、癌症等等。此时,除了要坚持良好生活习惯外,更要学会控制。

控制好腰围

《中国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预防控制指南》推荐腰围应控制在:男性腰围<85厘米,女性腰围<80厘米。

控制好运动

从30岁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数量也开始慢慢下降,尤其是缺少运动的人。注意循序渐进,做好力量训练,但不要过于勉强自己。比如可以做墙卧撑,8~12个为一组,休息一会再继续做,每天做2~4组。

控制好饮食

每餐吃到七分饱即可,晚上20点后不建议再进食。

3、40岁以上,做好补充

40岁开始,很多人白发明显增多,新发生长缓慢,皱纹加深且静态纹增加,睡眠障碍且能量极度缺乏,健康开始亮起红灯。

定期体检,及时发现健康问题

除了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之类常规项目,还应该根据自身身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增加体检项目。比如,40岁以上的人群应每年至少做一次癌症筛查;有肿瘤家族病史的,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有癌症患者的,每年最好做两次筛查。

补充饮食,以便更好对抗衰老

40岁开始,细胞中的线粒体明显减少,此外衰竭细胞堆积,加重细胞系统开启健康自噬的负担。需要摄入一些膳食营养补充剂,来改善四十岁开始显现的中年症状,比如含有芹菜素、非瑟酮等成分功效的食物及营养品。

芹菜素及非瑟酮存在于果蔬中,比如芹菜素存在于欧芹、葡萄、苹果、葡萄柚、橙子、甘菊中;非瑟酮则存在于苹果,柿子,葡萄,洋葱,黄瓜,草莓中,抗氧化、抗炎症特性较好。

来源: 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