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13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用科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2023年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云南省校园巡讲活动”圆满举办。5位科普报告汇专家走进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17所中小学校开展科普报告活动17场,直接受益青少年6000余人。

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理事长、科普报告汇工作委员会主任武向平在迪庆藏文中学为300余名高中学生作《认识我们的宇宙》科普报告,拉开了云南校园巡讲活动的序幕。武向平院士围绕宇宙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问题,以生动风趣的讲述方式,带领学生了解宇宙的起源、发展和演变,回溯人类探索宇宙的辉煌历程,展示我国科学家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骄人成绩。武向平院士充满魅力的科普报告,赢得了学生们阵阵掌声。

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团长王水弟、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研究员荣伟、北京大学环境风洞实验室主任林官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高级工程师吴雁南等4位专家走进当地乡村中小学,分别以《集成电路的奥秘》《遨游太空——载人飞船是如何安全往返太空》《实验,让飞行梦成真》《电和我们》为题,带领当地中小学生了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能源等领域的科学知识,近距离感受科学和科学家的魅力,激发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发起成立,是科学家科普报告团的公益性联盟组织,旨在团结引领科学家以科普报告的形式面向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助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

来源: 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