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刷完牙

立即吃早餐的话会觉得

食物味道怪怪的,甚至有些发苦

这是什么原因呢

最先被怀疑的是牙膏,2005年家乐氏公司和堪萨斯州立大学合作,进行了一项薄荷味牙膏对食物味道影响的研究,让受试者们在刷牙后分别品尝橙汁、咖啡、芝士和香肠等一系列食物,进行打分,并且持续跟踪60分钟内味觉的改变。

结果发现,其中受到影响最大的是橙汁类的酸味饮料,不仅甜味降低,酸味和苦味还增加不少。论文作者表示薄荷味会掩盖食物自身的风味,但他们并不认为刷牙后的薄荷余味是改变食物滋味的主要原因。那除此之外,牙膏里还有什么因素会影响对食物的感受呢?

今天我们来研究一下:

我们的味觉是如何产生的?

牙膏里的哪些成分改变了味觉?

除了牙膏,还有什么东西会改变味觉?

味觉

我们的舌头上存在着味觉的感受器——味蕾,味蕾由味觉细胞和支持细胞构成。

一个成人的口腔中大约有10000个味蕾,而每个味蕾中又包含了至少几十个味觉受体,这些数以万计的味觉受体,可以让我们感受到甜味、苦味、鲜味、咸味、酸味这五种味道。

其中鲜味、甜味、苦味这三种味道是靠G蛋白偶联受体来识别的,酸味和咸味则是通过离子通道来识别的。

当我们吃东西或者喝东西的时候,食物中带有味道的化学小分子就会在我们嘴里“四处游荡”。

这些带有不同味道的小分子就像是不同的钥匙一样,而舌头上味觉受体就像不同的锁头,不同的钥匙在嘴里不断的和不同的锁头进行匹配,一旦钥匙成功打开锁头,味觉受体就会向大脑发送一系列信号,我们就能感觉到相应的味道了。

改变味觉的牙膏成分

市面上的牙膏成分大致包括摩擦剂、表面活性剂、稳定剂、保湿剂、防腐剂、芳香剂、甜味剂等基础成分,保证牙膏的状态细腻温和、易起泡、具有清洁功能等。

其中有一种表面活性剂叫做月桂基聚醚硫酸钠 (SLS),这种化学物质是导致橙汁变苦的“罪魁祸首”。

橙汁中的苦味是由柠檬苦素和橙皮苷这两种小分子引起的,平时我们喝橙汁的时候,味蕾上感受苦味的受体会堆积磷脂分子,相当于感受苦味的“锁头眼”被堵住了,橙汁中的苦味小分子“钥匙”无法插进这些锁头,所以平时喝橙汁的时候感受到的苦味不是那么强烈。
刷牙的时候,牙膏中的月桂基聚醚硫酸钠会“破坏”舌苔上抑制苦味的磷脂成分,使得味蕾对苦味更加敏感,而且这种表面活性剂还会抑制味蕾上的甜味感受器,使得对食物的甜味感受性降低,所以在刷完牙之后吃别的东西就会觉得很苦。

不过这种表面活性剂的作用只会持续一个小时左右,所以如果在刷完牙一小时之后吃东西,就不会感觉那么苦了。也可以在刷牙后,先喝杯水再吃早餐,促进唾液分泌,以减轻牙膏对味蕾的影响。

神秘果

不仅仅是牙膏中的月桂基聚醚硫酸钠可以让味觉发生改变,还有一种神奇的水果——神秘果,也能起到改变味觉的作用。

神秘果自身几乎没有任何味道,然而吃了神秘果之后,再吃任何酸的东西,不论是醋、柠檬还是山楂,酸味都会变成甜味

造成这种神奇效果的是一种糖蛋白,因为提取自神秘果而被命名为神秘果素(神秘果蛋白),它能够“蒙蔽”味蕾,不过它的效果受限于环境的酸碱度

在中性环境下,神秘果蛋白能与味觉受体结合,但不会激活甜味感受器,这时候吃甜的东西并不会让人觉得更甜。但在酸性环境下,比如吃个柠檬,神秘果蛋白就会激活甜味感受器,从而让甜味突显出来,而且环境越酸,甜味感受越强烈。

也就是说,神秘果并不能无中生有,只是让水果中原本的甜味变得更突出。不过,神秘果并不能一直“欺骗”味觉,在唾液的反复冲刷之下,半小时后就基本失效了。

来源: 健康陕西、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