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个领域中

稀缺资源都会冠上“大熊猫”之名

比如Rh阴性熊猫血

那么植物界的“大熊猫”

是什么呢

华盖木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数量最少且最古老的木兰科珍稀濒危植物,被喻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其自然繁育困难,只能通过人工引种再回归的方式进行保护。

今天我们来研究一下:

华盖木有多“古老”?

华盖木的自然繁育存在哪些困难?

目前针对华盖木的保护措施有哪些?

华盖木

华盖木起源于1.4亿年前,是木兰科中最古老的单属种植物之一,因树干挺直光滑,树冠巨大而得名。

华盖木为上层乔木,树冠十分宽广,并且根系也很发达,有板根;花朵硕大,花色艳丽而芳香,花期较短,一般从3月中旬开始至4月中旬结束,3月底至4月初为开花的高期,成年大树每隔1~2年才开花1次,并且花枝很少。

华盖木的果子在9~11月成熟,成熟后可作不规则星状炸裂暴露出种子;此外华盖木材质十分紧实、 纹理清晰细腻、耐腐蚀性强,在用于制作家具、木雕等工艺品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生存困难

华盖木被我国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

华盖木在野外仅分布于云南西畴、马关、屏边、河口、金平等少数地区。2010年,云南将其列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

极小种群特指分布地域狭窄,长期受到外界因素干扰胁迫而呈现出种群退化和个体数量持续减少,以致种群和个体数量都极少,已经低于稳定存活界限的最小可存活种群,而随时面临灭绝风险的野生植物。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华盖木的濒危等级被列为“极危”呢?

▲ 生长环境要求高

华盖木性喜水湿,成长需要依赖于温暖、湿润、肥沃的生境, 对温度、水分、光照和土壤的要求都较为苛刻, 自然环境中能同时满足这些要求的地域非常少见。

▲ 授粉难

木兰科树种一般需要通过昆虫授粉,但是野生华盖木比较高,很多昆虫飞行高度难以达到,使得授粉环节存在困难。

▲ 种子发芽、成熟难

华盖木的开花率和结果率很低,再加上华盖木具有独特的芳香气味,时常引来昆虫等动物的叮咬,种子很难成熟。

此外,成熟的华盖木种子容易脱水失活,并且会被自身含有的厚油质紧紧包裹,若种子处于在高热的自然环境中极易导致发霉腐烂,因此华盖木在纯天然播种的条件下很难发芽。

保护措施

“一个物种就是一个基因库。”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卫斌说,华盖木作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是一类具有巨大科学研究、生态和经济等价值的植物, 更是一类宝贵的植物物种资源, 保护好它对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针对华盖木采取的拯救保护措施包括:

1、就地保护

不少野生华盖木都散落于一些自然保护区,每找到一株华盖木,都会对植株精准定位,并将具体经纬度告知其所在的自然保护区或者属地政府相关部门,推动日常巡护、病虫害防治等就地保护工作。

2、迁地保护

采集野外华盖木的种子进行人工繁育,开展科学管护、生长动态监测、数据采集分析等,同时研究制定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迁地保护活植物栽培保育规范,指导开展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迁地保护工作。

3、回归定植

将人工繁育、一定苗龄的华盖木实施移栽,让它在原生地恢复到合理数量,能够开花、结果,形成自然更新的种群。

从野外仅发现52株,到目前人工繁育、回归自然定植超过1.5万株,华盖木的保护创造了极小种群物种保护的典型案例。《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名录(2021版)》已不再收录华盖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介绍,从名录中退出意味着华盖木脱离了灭绝的风险,抢救性保护目标已经实现。

来源: 国家植物园、蝌蚪五线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