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人类活动导致太平洋岛屿更容易遭受野火袭击,但南方卫理公会大学(SMU)科学家Christopher Roos近日在《自然生态与进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气候是一个被低估的因素。

SMU环境考古学家兼人类学教授Christopher Roos于2013年与他的团队一起前往斐济西南部的辛加东卡河谷(Sigatoka),在那里他们从深层土壤中收集木炭和稳定的碳同位素,以了解该地区火灾活动的历史模式。不同的植物具有不同的碳同位素特征,可以提供有关过去植物群落的信息。

图:维提岛木炭和稳定碳同位素的地层记录。图源:该研究

研究小组发现,火灾和火灾后的草地早于人类定居数千年,与干旱密切相关,这可能是由一种称为厄尔尼诺现象的定期发生的天气模式造成的。厄尔尼诺事件可以改变全球的降水模式,使环境条件更易于野火发生。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在6月发布了厄尔尼诺预警,宣布了这一持续影响全球天气的气候事件的最新到来,预计持续到冬季,可能会发展为中度厄尔尼诺现象或强厄尔尼诺现象。世界气象组织预测,厄尔尼诺事件在2023年下半年持续的可能性为90%,本次厄尔尼诺现象的强度“至少为中度”。厄尔尼诺现象对全球气温的影响通常在其开始后的一年最为明显,本次是2024年。

研究人员表示,在过去的3000年里,在最初的人类定居之后,太平洋的偏远岛屿经历了巨大的环境变化。在这里,这种环境退化的人类因果关系已经毋庸置。本项研究利用来自深层土壤岩心的木炭和稳定碳同位素,重建了斐济维提岛背风干燥侧Sigatoka河谷的火灾活动和森林砍伐动态。研究表明,在人类定居之前的几千年,就已经出现了火灾和热原草地斑块,但随着轮耕农业的建立和扩张,火灾活动的规模和景观变化加快了。人类定居前的火灾通常与干旱相对应,可能是由厄尔尼诺现象引起的,通常与该地区其他地方干旱引起的野火有关。人类定居后,木炭和C4植物显著增加,但木炭和C4植物的几乎所有峰值都与厄尔尼诺活动的增加相对应。这表明,火灾活动和森林砍伐是轮耕农业和气候相互作用的产物,而不仅仅是人类土地利用。

Roos说,过去的研究往往更多地关注人类活动对太平洋岛屿土地的破坏,而没有考虑气候在破坏中的作用。他还指出,太平洋岛屿是研究草火循环的天然实验室,这种循环在随着入侵草种的传播而发生野火的地区很普遍。他强调,有必要采取一种综合考虑这两个因素的方法,特别是在灾难性野火事件频繁发生的情况下。

他说:“过去由厄尔尼诺现象引发的干旱似乎在加剧草火循环和促进森林砍伐方面发挥了作用。” 气候模型表明,在未来由于持续的气候变化,太平洋岛屿可能会更频繁地经历类似于厄尔尼诺事件的情况。

编译:S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