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螟的幼虫正在危害着玉米,它边吃边钻,对玉米植株造成了严重的威胁。玉米螟俗称钻心虫,一生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只有在幼虫期,它才会危害玉米。除了蚕食玉米的果实,还在玉米叶上钻洞,危害玉米茎、叶各个部分,导致玉米植株生长不良甚至死亡,严重影响玉米的品质和产量。

图片来源:pixabay

一、玉米螟的天敌:赤眼蜂

然而,玉米田中隐藏着一位小小的守护者,这是一只红红的眼睛,全身呈淡黄色的小蜂,叫做赤眼蜂。赤眼蜂是玉米螟的天敌,虽然它的外表微小,成虫体长仅有0.5-1毫米,但却在玉米田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保护玉米作物不受玉米螟的侵害。

赤眼蜂是一种寄生性蜂类,它靠触角上的嗅觉器官寻找寄主。当赤眼蜂发现玉米螟的卵块时,会受到强烈的吸引,它会用触角轻触寄主,然后爬到寄主上方,用腹部末端的产卵器向寄主体内探钻,并将卵产在其中。随着赤眼蜂的成长,玉米螟的卵也逐渐死去,从白色变成黑色。通过借腹生子的方式,赤眼蜂成功地消灭了玉米螟。

二、赤眼蜂的生态位

赤眼蜂作为玉米田中的守护者,其生态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对玉米螟的捕食上,还在维持生态平衡、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自然界中,赤眼蜂是生态链的重要环节之一。它们的活动有助于调控害虫种群,遏制害虫的爆发,维持玉米田生态的稳定。同时,赤眼蜂还能够促进土壤肥沃度的提高。当赤眼蜂寄生在玉米螟体内,其幼虫将以玉米螟为食,并分泌唾液,通过消化螟虫体内的组织,这些唾液中含有丰富的有机物质和酶类,这些物质能够促进土壤的分解和腐化,进而增加土壤的肥力,为玉米生长提供养分。

除了在自然生态中的作用,赤眼蜂在农业生产中也有广泛的应用。在现代农业生产中,化学农药的大量使用给环境和人类健康带来了诸多隐患,同时也加剧了害虫抗药性的形成。而生物防治作为一种生态友好的农业生产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农业生产者的青睐。赤眼蜂作为重要的天敌生物,被广泛应用于生物防治领域。通过人工养殖和释放赤眼蜂,可以有效地控制玉米螟的种群,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从而保护环境,保障农产品的质量与安全。

然而,要实现生物防治的有效应用,仍然需要科学家们在赤眼蜂的繁殖、释放和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在繁殖方面,科学家们正在探索更加高效的赤眼蜂人工养殖方法,以提高其产量和品质。在释放方面,科学家们正在研究最佳的释放时机和释放密度,以确保赤眼蜂能够有效地控制害虫种群。在管理方面,科学家们也在研究赤眼蜂的适宜生境和生态条件,以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赤眼蜂作为玉米田的守护者,对于维护玉米生态平衡、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保护生态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未来,我们应继续加大对赤眼蜂的科学研究和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发挥其在生物防治中的作用,以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实现农业生产的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让我们一同共同呵护这位小小的赤眼蜂,让其在玉米田中继续发挥守护者的重要角色,为丰收的未来守护家园。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作者:唠科开脑洞 科普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