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守护古珍稀动物"活化石"新疆北鲵_财经头条

新疆北鲵是有尾目小鲵科北鲵属两栖动物,又名中亚北鲵。头扁平,头长大于头宽,吻端宽圆,有唇褶,前颌囟较小;躯干圆柱状呈背腹扁,体宽几乎为体高的1.5倍;尾基部圆,向后渐侧扁,尾背鳍褶平直,末端略尖;头体腹面光滑,有颈褶;四肢适中。体背面黄褐色、灰绿色或深橄榄色,有的个体背面有深色斑点,腹面较背面的色浅。

图源:新疆北鲵(动物)_技点百科

图源:百度百科

新疆北鲵属两栖纲,有尾目,小鲵科隐腮鲵亚目,是与恐龙同处一个发展年代,距今3.2亿年前的古珍稀动物。1994年6月,新疆师范大学教授王秀玲首次人工繁育北鲵成功。

新疆北鲵是距今3-4亿年前最原始的两栖动物物种,在脊椎动物系统演化的研究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小鲵科的分类、系统演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因此是极为珍贵的“活化石”。

图源:新疆地区唯一的有尾两栖动物,堪称活化石的生物,新疆北鲵_山谷_青藏高原_王教授

保护级别:

新疆北鲵是新疆惟一的有尾目残留古生物,数量非常稀少。据有关资料披露,总数大约3000多尾。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认定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入濒危(EN)物种。

编译:子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