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气温逐渐回升,阳光明媚,春暖花开,到处都弥漫着迷人的春色,正是外出踏青游玩的好时节。当我们沉醉在春色的同时,有些人却遭遇着难以忍受的过敏折磨。春季是很多疾病的高发期,其中过敏造成的疾病就有不少。

图片来源:pixabay

原本出过门想享受浪漫旖旎的春光,咋就成了过敏人士需要重点防护的季节了?想要弄清楚这件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过敏是个啥?我们人体有一套精密的免疫系统,可以识别并清除外来入侵的病菌、有害物质。通常情况下,免疫系统只会对威胁人体健康的微生物病原体进行识别和清除。然而,某些人体的免疫系统有时候会出现过度防卫,把一些没有危害的物质,如花粉、某些食物等也当成是侵害身体的入侵者,并对它们进行剿灭。这种免疫系统的过度反应会伤害到人体内的一些正常细胞、组织和器官,引发局部甚至全身的过敏反应。

总的来说,过敏反应并不是免疫力低下或者缺乏免疫力,只是免疫系统的某种过度反应。

过敏出现的症状很多样,症状轻的表现为皮肤黏膜的反应,会出现皮肤瘙痒、皮疹、眼睛发痒、眼睛红肿、打喷嚏、流眼泪等症状。较重的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心悸、四肢麻木,还会出现气管痉挛、肺水肿甚至休克。产生过敏的原因主要是两个。

一是过敏体质主要由遗传造成。二是环境,就是环境中存在让人容易过敏的物质。

引起过敏的物质可以说是五花八门,种类也相当地庞杂,我们总结了几种常见的过敏原种类。

一、吸入式过敏原。这类的过敏原主要是通过呼吸而引发的过敏反应,这类过敏原包括花粉、尘埃、冷空气、动物毛屑、尘螨、汽车尾气、油漆等。

二、食入式过敏原。顾名思义,这类过敏原主要是通过人体的食入而引起的过敏反应,这类过敏原主要包括牛奶、鸡蛋、鱼虾、牛羊肉、酒精、巧克力、葱姜、调味品等。

三、接触式过敏原。接触式过敏反应主要是在和皮肤发生接触后产生的过敏反应,这类过敏原主要包括冷热空气、紫外线、花粉、金属、化纤用品、化学试剂、化妆品等。

四、药物类过敏原。药物引起过敏反应的过敏原包括如青霉素、链霉素等抗生素类多种药品。

五、其他因素。这类因素包括精神压力太大、微生物感染、电离辐射以及运动、女性妊娠等造成的过敏反应。

也许有人会有疑问了,这些过敏源一年四季都有,为什么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春季到来,与冬季相比,阳光中的紫外线强度会骤然升高,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度也会提高,容易引发各类皮肤过敏。春天也是很多植物开花、动物细菌活动频繁的季节,空气中花粉、动物毛屑也逐渐增多,这些都是可能引发过敏的过敏原。

同时,春天也是一些容易致敏食物集中上市的季节,有时候我们光顾着满足口腹之欲,却一不小心就中了过敏的招,有过敏病史的,到了春天,还是建议您尽量避免外出,实在需要外出尽量做好防护,戴好口罩、遮蔽阳光、远离花粉、动物皮屑等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的过敏原。在户外尽量不要去招惹,户外的昆虫叮咬,也很容易引发皮肤过敏。当您出现过敏反应时,不要听信偏方,自行治疗。强烈建议您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当然,如果能明确自己对什么东西过敏,提前预防就能更好地做防护和规避措施。不妨去医院做个过敏原检测,能让你对自己的过敏原有更直观地了解。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作者:宗为民 科普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