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大学科研人员在大堡礁南部水域发现了一种新的珊瑚礁鱼,被命名为:Lady Elliot Shrimp Goby(Tomiyamichthys elliotensis)。研究人员在绘制埃利奥特夫人岛(Lady Elliot Island)——大堡礁南端的一个小珊瑚礁,及其周围不断变化的生物多样性时发现了该物种。这种鱼体型小,呈白色,有棕色斑点,科学家们认为它们很可能遍布整个大堡礁。研究小组将进一步与全球专家磋商,确认他们在水下调查中发现的多达7种身份不明的海洋生物,包括雀鲷科的新物种等。

图:Lady Elliot Shrimp Goby 图源:Mark Erdmann博士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引发了更多的问题和猜测,到底还有多少新物种等待着被发现。该论文合著者、鱼类分类学家Mark Erdmann博士表示,在埃利奥特夫人岛发现的大多数潜在新物种都是虾虎鱼——由于体型小、行为隐秘,它们经常被潜水员和海洋科学家所忽视。尽管如此,仔细观察这些鱼,你会发现它们的颜色图案中有一种微妙的美,这种美往往可以与它们在珊瑚礁上更显眼的表亲如蝴蝶鱼或鹦嘴鱼相媲美。它们除了占大堡礁珊瑚礁鱼类生物多样性的很大一部分外,也是大型珊瑚鱼重要的食物来源。

海洋生物学家Kathy Townsend说,新物种研究对于确定最需要保护的生态系统至关重要,绘制出该岛的生物多样性如何因物种漂移而发生变化也至关重要,这使我们能够衡量气候变化的影响,并采取行动来防范它。

自2020年以来,科学家团队一直在编制生活在埃利奥特夫人岛上及周围的所有脊椎动物物种——鸟类、海龟、鲨鱼、鱼类、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的综合基线。他们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红尾热带鸟类,并确定了目前在岛上发现的14种新迁徙物种。

研究的另一个关键部分是了解珊瑚礁栖息地内部和生活在那里的物种之间的联系——从食物链上的微小的藻类一直到鲨鱼和蝠鲼——以及人类活动如何影响这些物种。

在确认新物种的发现时,遗传基因可能是该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主要作者、澳大利亚著名的鱼类动物学家之一的Gerry Allen博士表示这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涉及与全球专家的磋商。埃利奥特夫人岛是1200多种海洋生物的重要栖息地。这一发现进一步强调了保护生态系统的重要性。

编译:S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