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大猩猩以及人类都属于灵长类,血缘关系非常近。但是,其他灵长类的物种都长满了浓密的毛发,相比之下,人类的大部分身体上都是“光溜溜”的。那么,为什么人类的身上毛发这么少呢?这个问题需要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讨论。

图片来源:pixabay

有些理论认为,因为人类有衣服穿,所以毛发的保温作用不太重要,因此逐渐失去了毛发。但是,这并不符合考古学的发现。还有一些理论认为,人类学会了使用火,如果身上长满毛发,很容易引火烧身。但是这个理论同样不符合考古学的发现。

还有一些理论认为,脱去毛发可以减少寄生虫带来的危害,但是其他灵长类同样面临着寄生虫的风险,为什么他们却保留了毛发呢?因此,这个理论也有缺陷。

除此以外,还有一个著名的水猿理论,认为几百万年前,古猿为了生存曾在海里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后回到陆地并逐渐演化成了今天的人类。在海洋中生存的那段经历让人类通过皮下脂肪来保暖和维持体温,从而摆脱了毛发。

然而,这个所谓的理论也是站不住脚的。比如,很多真正生活在海洋中的哺乳动物都有浓密的毛发,如果没有这些毛发,它们很难在寒冷的海水中保持体温。

可以说,在解释人类浑身上下没毛的问题上,各种理论争论不休。但事实上,这个问题依然有一个主流且极具科学性的解释,那就是围绕着热量进行解释。

在演化的过程中,每个不同的物种都有着自己的生存策略。比如,猎豹的演化方向是获得达到哺乳动物极限的奔跑速度,在这个过程中,猎豹做出了很多牺牲。而对于人类来说,演化的过程中获得了直立行走的能力,这样的行进方式能够极大地节省能量,进而让人类拥有了无与伦比的耐力。

长时间的奔跑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如何将其排出体外?这便是一个巨大的难题。而人类的皮肤,恰恰是解决这个难题的答案。我们的皮肤分布了大量的汗腺,在出汗的过程中,带走了大量的热量。简单来说,对其他的物种来说,皮肤负责保温,而人类的皮肤则负责散热。

这一点可以通过和狗进行对比来更好地理解。狗的皮肤没有汗腺,当他们需要散热时只能将舌头伸出。在炎热的环境下,人类比狗要幸福得多。

但问题是,人类也需要维持自己的体温,毕竟我们也是恒温动物。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方法就是,在皮下储存足够的脂肪。

这就是对我们毛发稀少这一情况的补充。因此,从演化的角度来说,我们人类需要体内储存足够的脂肪。追求极低的体脂率,只适合于那些专业的健美运动员。多少有一些皮下脂肪,才更符合进化论的逻辑。

最后总结一下,在解释人类没有发达的毛发这一问题上,迄今为止最合理的解释就是为了散热,遍布全身的汗腺看似寻常,但却是其他动物所没有的重要结构。你学会了么?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作者:孙轶飞 河北医科大学医学教育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