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会得癌症?我们可以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解释。

在此之前,我们先回答一个问题:我们今天所说的进化论是达尔文所提出的进化论吗?实际上并不是。因为达尔文在19世纪提出进化论时,当时的遗传学、细胞学、分类学等学科还不够发达。因此,达尔文的进化论缺乏很多理论基础。不过,随着科学的发展和其他学科的逐渐证实,进化论的正确性最终得以确立。

在1936年到1947年之间,生物学的许多分支学科发生融合,达尔文的演化论、孟德尔的遗传学定律等知识相结合,形成了我们今天所说的现代进化综合论(Modern Evolutionary Synthesis)。

按照现代进化综合论的观点,进化过程是这样发生的:生物的个体需要发育,需要新陈代谢,这些都需要产生新的细胞,而在新细胞产生的过程中,遗传信息自然会发生复制。但复制的过程无法做到百分之百的准确,必然会出现极少数的错误,而这些错误就是基因层面的变异。

虽然这些变异会发生,但是生物体本身有纠错功能,绝大多数发生变异的细胞都被生物体自身消灭了。而那些被保留下来的,则有可能给生物体带来新的特征。接下来的过程,就像达尔文所描述的那样,适者生存,能够适应环境的变异就会被保留下来,不能够适应环境的变异则会被无情淘汰。

回顾这个过程,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遗传信息复制的过程中一定会出错,而这些错误中的一部分就会让细胞变成癌细胞。尽管我们自身的免疫系统会尽可能清除这些不良变异,但难免有漏网之鱼,而那些漏网之鱼就会逐渐演变发展,成为危及我们健康和生命的癌症。

图片来源:pixabay

简单来说,进化过程是一种自然规律,是无可避免的,因此癌症的发生在某种程度上也是难以避免的。不管是人还是其他生物,只要活得足够长,身体中遗传信息复制的过程发生了足够多,就一定会面临癌症。

所以,癌症的发生和生物体的寿命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我们可能会问,当我们谈起癌症诱发因素时,往往想到的是抽烟、喝酒、嚼槟榔等外界刺激因素,那么现在看来,癌症的发生和年龄的关系更密切,这些说法之间是不是有矛盾呢?其实并没有。

前面我们提到,遗传信息复制的过程中出现问题会导致癌症,而抽烟、喝酒、嚼槟榔等行为则会对细胞产生刺激,提高癌症发生的几率。年龄越大,在长时间的不断复制中难免也会增加出错的几率,所以我刚才提到的“癌症和年龄关系密切”的观点与这一点没有冲突。

总之,在进化论的视野下看待癌症,这类疾病是生物在进化过程中必须面对的。从这个观点出发,能帮助我们理解很多事情。比如,有人认为在近现代社会里,虽然医学水平突飞猛进,但癌症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认为这是医学的失败之处。

但事实恰恰相反。正是因为医学水平突飞猛进,很多疾病不会导致死亡,人均寿命大幅度增加,才出现了这样的情况。通俗地说,正是因为医学进步,这才让我们能够活到得癌症的年龄。并且尽管很多癌症目前还无法彻底治愈,但医生们从来没有停止这方面的研究。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作者:孙轶飞 河北医科大学医学教育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