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想一想,哪些动物会模仿人说话?

你脑海中可能最先浮现出的是鹦鹉,对吧?确实,鹦鹉家族中的很多鹦鹉,比如金刚鹦鹉、葵花鹦鹉、还有灰鹦鹉。它们可都是模仿人说话的高手。除了鹦鹉,八哥也能学人类说话,有些八哥普通话说的比我说得还要好。

图片来源:pixabay

但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像黑猩猩、猴子这样的动物,无论是长相还是生理结构都跟我们人类更接近一些,为什么这些动物不能说话,反而是没有嘴唇、没有牙齿的鹦鹉、八哥这些鸟能学人类说话呢?

对此,有两种假说。第一种假说认为,黑猩猩和猴子的声带结构不支持它们像人类一样说话。

早在1969年,Lieberman等人发表了一篇文章,他们通过计算机程序对猕猴的声道发声情况进行模拟,认为猴子的发声器官天生就不能发出人类的声音。在1972年,Lieberman又用同样的方法研究了黑猩猩的声带,得出了相同的结论。

至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都认为,猴子、猩猩不能发声,是因为它们的结构不支持发声。

不过嘛,还有一种假说,也就是我们要说的第二种假说,一直在跟这种说法“斗争”。第二种假说认为,认为像猴子这样的灵长类动物不能像人类一样说话,不是声带结构不支持,而是它们大脑中缺乏控制和协调发声器官的机制。

其实,这种说法早在达尔文时期就已经被提出了,达尔文也赞成这种假设,但是直到1960年,这种说法也才被广泛认可。

在2016年,Fitch等人发表的文章更有力地支持了这一假说。研究者是通过X光射线观察活的猕猴发声时候声带的图像,发现猴子的声道能够支持他们模仿人类说话。那为什么我们从来没听说过一只会说话的猴子呢?

Fitch认为,猴子不能发出人类说话的声音,不是受声带的限制,而是受到大脑的限制。

那接下来问题就来了,为什么鸟能够模仿人类发出声音呢?其实,早有鸟类研究者的研究为此提供了证据。

2002年,一项关于灰鹦鹉的研究发现,灰鹦鹉非常聪明,它们在野外会用自己的方式进行“对话”。而且,尽管鸟类的大脑结构和哺乳动物结构有很大的差异,但是它们学习语言的方式,和人类孩子学习语言的方式非常相似。

可是,就算鸟类大脑支持它们学,鸟类的发声器官和人类的很不一样,它们是怎么模仿人类说话的呢?

我们通过声带和嘴巴来发出我们想要的声音。鸟类呢,它们能够通过鸣鼓管产生声音,并且通过控制鸣管周围的肌肉,改变发出的声音。另外,发出一些爆破音的时候,需要嘴唇的帮助。但鸟类没有嘴唇,灰鹦鹉这样的鸟,它们能利用食管的帮助来发出类似的声音。

你看,生物的进化就是这么有意思。鹦鹉和人类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但却能演化出类似的语言学习方式。

那人们在生活中,会用“鹦鹉学舌”这个词形容别人不动脑子重复别人的话,但从科学上来看,能够学舌的鹦鹉绝对是够聪明的,能够用尽一切办法来模仿你的发音。以后,可不要再小看“学舌鹦鹉”了哦~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作者:科学边角料 科普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