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说起变色龙,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是一种可以随心所欲改变颜色的动物。把它们放在什么背景前面,它们就会变成什么颜色。甚至把它们放在黑白相间的棋盘上,它们也能变成黑白相间的颜色。

但这里面有两个误解。首先,变色龙并不能这样随心所欲地改变颜色。另外,变色龙变色,也不仅仅是为了跟背景融为一体。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一说变色龙是怎么变色的。

起初,人们推测,变色龙变色是因为体内的色素细胞能产生不同类型的色素。改变不同类型色素的比例,就出现了不同的颜色。就像我们画画时候调配颜料一样。

但2015年,《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揭露了变色龙变色的秘密。科学家以豹变色龙为研究对象,这种变色龙有个外号叫七彩变色龙,它们颜色绚丽,变色速度在变色龙中也是数一数二的。

图片来源:作者供图

科学家发现,在豹变色龙的皮肤里确实含有色素细胞。但是豹变色龙在变色的时候,并不是改变不同类型色素细胞的比例,而是调整真皮层里密布的鸟嘌呤纳米晶体晶格来改变颜色。所以,变色龙呈现什么颜色,其实跟色素以及真皮细胞中的鸟嘌呤晶体结构有关。

另外,变色龙能够变色,一部分原因当然是为了融入环境。比方说,这种史密斯侏儒变色龙,它们能够极好地改变颜色,融入所在的环境中。

史密斯侏儒变色龙,其实属于为数不多的能主动利用变色伪装自己的变色龙。它们甚至能根据面对的敌人是鸟还是蛇,微调自己的伪装。

但是,也有可科学家发现,很多变色龙变色并不是为了伪装自己,而是为了跟同伴交流,比如豹变色龙。

雄性豹变色龙在平静的时候,它们的身体呈现出的漂亮的蓝绿色。但是当碰到同类,比如其他雄性竞争者,或者是潜在的可以交配的雌性时候,它们会改变颜色,发出信号。这时候,雄性豹变色身上的蓝绿色会变成橙色,红色部分会变得更加显眼。这样鲜艳的颜色,显然不是为了隐藏自己。

而雌性变色龙也会通过改变自己的体色来作出回应,如果它们变成了黑橙相间的颜色,那就说明她已经怀孕了,这是在警告别的变色龙不要靠近。如果它还是褐色,那说明它们还没怀孕,雄性可以来跟它们交配。

除了交流,变色龙的体色还可能跟它们调节体温有关。

变色龙是变温动物,需要通过吸收阳光来取暖。比如,很多变色龙在早上身体颜色会更深一些,这有利于它们更好地吸收太阳的热量,让自己的体温快速升高。

所以说,变色龙的变色能力绝不仅仅是为了跟背景融为一体,还承担着调节体温、跟同伴交流的重要作用。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作者:科学边角料 科普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