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包粽子欢庆佳节。在粽子的制作中,有一味特别的调料,为美食增添了别样的风味——假蒟。今天,让我们一起揭开假蒟的神秘面纱,领略它的多重魅力!

假蒟拥有诸多可爱的名字,如“mà菜”和“lóu叶”,广泛分布于我国各地,如海南省、云南省、两广地区、福建省,就连西藏自治区都有它的“根据地”。

假蒟喜欢阴凉潮湿的环境,但适应各种气候条件。过度强烈的阳光可能会伤害假蒟,导致其枯萎。花期从4月一直持续到11月,果期则是从7月延续到次年的2月。无论哪个季节,假蒟都能以其独特的方式为人们提供美味和药用价值。

假蒟为什么会受到公众的喜爱?研究发现,假蒟的各个部分都含有多种有益于人体的成分,例如挥发油、氨基酸、有机酸等。这些成分能有效抑制细菌生长、增强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等。因此,假蒟在药用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科学的依据。

假蒟,跟胡椒是一家人,都是胡椒科胡椒属的植物。在烹饪中,假蒟通常被用作调料和配菜,有很好的去腥和提鲜效果。在中国端午节,假蒟叶常用来包裹三角肉粽,为粽子增添口感和香气。包粽子时,人们通常选用肥瘦适中的猪肉,用假蒟叶卷起猪肉条,再包进糯米中。这样做出来的粽子不仅能消除猪肉的肥腻感,而且与糯米的味道相得益彰。

假蒟的根茎和果序,都是可以入药的,是药食两用的芳香植物。在享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一些食用禁忌。首先,假蒟具有一定的毒性,不能过量食用。其次,假蒟不能与螃蟹、柿子等食物同食,以免引起腹泻等不良反应。此外,对于孕妇、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也需谨慎食用。

揭开假蒟的“神秘面纱”后,你是不是也想尝试一下制作假蒟粽子呢?提醒大家,采假蒟的时候,一定要采嫩叶,老叶是很苦的哟。

出 品:科普中国智惠农民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兴隆热带植物园 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 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