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渴”通常是提醒我们要喝水的信号。当身体缺水时,细胞外液的渗透压升高,位于下丘脑的渴觉感受器受到刺激,便会引起口渴的感觉。这也就是说,当你感受到“口渴”的时候,实际上身体已经处在缺水状态了,越缺水,口渴的感觉越严重。

不过,每个人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其实没有一个确定的数字。人体摄入水,主要是直接喝,以及吃各种食物,代谢水则主要是排汗、排尿、呼吸等。只要输入和流失水的总量达到平衡,人体就不会缺水。

水周转量(water turnover)是衡量人体每天需水量的指标。研究人员通常使用同位素标记法,来观察水在人体内的代谢活动。实验期间,参与者们会喝下含有氢的同位素“氘”的水,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重水”。这种水能够正常参与人体代谢活动,而且没有放射性,非常安全。研究人员能够追踪、观察氘在人体内的去向,就可以知道人喝下去的水都去了哪里,从而计算出水周转量。

配图来自图虫网

1993年发表的一篇论文,研究人员利用同位素标记法,测算了171名6–15岁的孩子,发现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水周转量都会下降。另外,这些孩子的水周转量,都会比那些久坐的都市白领们要高。

2022年的一项研究,则进一步深入探索了不同人对水的需求量。研究人员选择了来自26个国家5604名志愿者,而且年龄覆盖很广,下到出生8天的小婴儿,上到96岁高龄的老年人。

通过同位素标记法,研究人员发现,人体的能量消耗情况、是否为运动员与水周转量的关系最为紧密,性别、年龄、生活国家的经济发展程度等也会影响水周转量。研究人员根据相关数据,大致估算出健康的成年男性平均每天需要摄入水为 2.7L,算上食物中所含的水,也就是大约 20%–50%后,他每天还要喝下大约1.35L–2.16L水。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你要遵守这个数字来喝水,事实上,研究人员总结了一个非常复杂的公式来计算不同人每天的需水量,感兴趣的话,你也可以根据这个公式来算算,自己每天需要多少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