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来说说,你为什么会痒。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困扰了人们很久。

“进化论”提出者达尔文认为,痒与幽默感有关,因为人被挠痒痒的时候会发笑。

后来人们又发现,“痒”和“痛”在生理上有很多类似的地方。比如二者都是用同一类神经细胞传递信号,而且痒觉和痛觉产生时,大脑中激活的脑区也十分相似,一些先天丧失痛觉的人,也感受不到痒。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都认为,痒和痛是一种感觉,痒是不过是轻微的痛。

但这些都是不对的。

2007年,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给小白鼠注射一种名叫“胃泌素释放肽”的物质,小白鼠便会出现抓挠行为。但如果把小白鼠体内合成“胃泌素释放肽”的基因敲除掉,让它们无法自主合成这种物质。那么无论怎样刺激小白鼠,它们都不会再有抓痒的行为。但这些小白鼠能正常感受到疼痛。由此说明,痒和痛,本质上是两种东西。二者在神经系统中传导信号时,有各自的“道路”。

这项研究从细胞分子水平上,发现了“痒”的真面目,知道痒是怎么形成的,之后研究“解痒”就有了方向。

正在挠痒痒的女子(配图来自图虫网)

抓挠可能是解痒最常见的方式。尤其是后背痒到不行时,拿“不求人”挠挠,可以让你一瞬间爽到飞起,但又经常会越挠越痒、越痒越挠。

这主要是激素在作怪。

2013年的一项研究表明,抓挠时会带来一点轻微的疼痛,当痛觉感受器激活时,会抑制感受痒的神经细胞活动,影响“痒”信号的传输,这样你就只能感受到痛,感受不到痒了。

但是,2014 年,日本的科研人员发现,当人在挠痒痒时,大脑会释放一种名叫“血清素”的物质,它又会减缓挠痒时带来的轻微疼痛,于是,痒又重新“占据上风”,然后你就会继续挠,通过疼痛解痒,然后产生新的血清素……一直循环下去,结果就是“越挠越痒,越痒越挠”。

不过,血清素除了能缓解疼痛外,还能让人们感受到幸福和快乐。因此,挠痒痒的时候,你通常会感觉很爽很舒服,这可能是整个过程中唯一让人欣慰的事情吧。

作者:胡桃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