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不少人可能会遇到一些“秃”如其来的困扰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工作压力...原因很多,也很“秃”然每当洗头或者梳头发时,看到手上脱落的一把“缠绕错杂”的头发,小伙伴们是不是和小科一样心情十分的复杂,十分担心自己会不会变“秃”。

那么,究竟有哪些原因导致头发大把得掉落?在日常生活中打理头发我们应该注意哪些事情呢?

今天我们就来研究一下:

身体缺什么会大把掉头发? **生活中哪些食物会让人“头秃”?****如何护理头发?**01

身体缺了啥导致掉发

生活中,不少人深受脱发的困扰。除了遗传压力等因素,饮食营养状况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脱发。头发大把大把掉,可能和以下四种营养素缺乏有关系。

1、蛋白质

头发的本质是角蛋白,它就是一种蛋白质,并且头发黑色素的形成,还需要一种叫做“酪氨酸”的氨基酸作为原料。

身体缺乏蛋白质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头****发合成速度缓慢,甚至可能会导致头发提前进入休止期

生命时报曾发文提到过,身体缺乏蛋白质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头发比较容易脱落发质逐渐开始变差,头发也可能会变的比较细发尾可能会变干枯、头发的颜色开始变浅等。

因此,建议小伙伴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多食用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例如鸡蛋、牛肉、鸡肉、奶制品、豆类等食物。

2、铁
缺铁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胶原蛋白的合成,不仅会造成掉发,还可能会引发贫血。研究发现,缺铁是绝经后女性脱发的首要原因。常见的有助于补铁的食物有红肉、动物血、动物肝脏等。
3、维生素

缺乏B族维生素可能会造成持续性脱发。这类维生素参与蛋白质、氨基酸代谢,间接保护头发。常见的有助于补充B族维生素的食物有杂粮、瘦肉等。

4、锌

锌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导致大量掉头发,还可能会间接影响头发的生长速度

建议大家平时可以吃一些瘦肉、牡蛎、坚果、谷物等补锌。02

食物也会让人“头秃”?

容易引起脱发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1、糖和精白主食

摄入过量的甜食、甜饮料等含大量糖的食物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导致体内炎症反应升高,进而引起脱发。

2、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等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一方面可能会导致睾丸激素水平上升,从而引起男性脱发。另一方面还可能会造成身体免疫平衡紊乱,激发炎症状态,从而导致脱发。
3、高硒食物

硒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但过量就可能会伤害头发,因此,建议小伙伴们在饮食上不要盲目跟风摄入大量“高硒食物”或补充品。

护理头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己的头发健康。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科学得护理头发呢?

小科整理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护理头发的疑问,分享给大家:1、多久洗一次头发比较合适?

洗头发的频率建议根据个体情况来决定,可以以头发不油腻不干燥为参考标准。

广州疾控曾发文提到过,如果小伙伴们的头皮较油腻,建议尝试每天洗一次;但是如果曾染发、烫发,头发可能会相对比较干燥,这个时候洗头的次数建议相应减少;而随着年龄增长,头皮油脂分泌也会随之减少,那么洗头的次数也应减少。

**2、**正确的洗发方法是什么?

洗头发时小伙伴们可以参考以下这个方法:头发用水浸湿后,将洗发水倒在手掌心,搓揉至有泡沫后,均匀的涂抹于头皮上,用指腹按摩清洁约1分钟后,用温水冲洗。

温馨提示:如果将洗发水用于搓洗头发,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头发的毛躁干枯

洗头发时将洗发水直接涂抹在干的头皮上,可能会促使洗发水中的原料渗透入皮肤,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造成头皮损伤。**3、**洗完头发后如何擦干头发?

尽量避免用毛巾大力搓擦头发,这样做可能会导致毛发干枯、粗糙。建议使用毛巾包裹头发,吸收头发大部分水分

尽可能使头发自然风干,降低使用吹风机卷发棒等工具的频率。使用这类工具时建议温度设置在低档温度。

4、头发出现哪些情况需要及时就诊?

前额发际线明显后移,出现“M字形改变,或者顶部毛发比后枕部毛发明显稀疏、细软;

每天在地面、枕头上、梳子上收集到的自然脱落的头发数量超过了100根

或者用手指指腹抓住一撮头发(约50-60根),随之轻拉,不同部位重复5-6次。若每次牵拉有超过6根或更多的头发脱落;
突然发现脱发斑,或者眉毛、腋毛等其他部位出现毛发脱落;

头皮出现大量的头屑,洗头也无法改善,同时伴随着瘙痒或者疼痛等不适感等症状。

如果出现以上这些情况,建议小伙伴们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寻找专业医生的帮助。

来源: 生命时报、广州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