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吉林白山原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_百度百科

吉林爪鲵(Onychodactylus zhangyapingi)为有尾目小鲵科爪鲵属动物,身段修长,皮肤光滑,背部通常呈现黑、黄相间的大理石花纹,细长的头部带有圆角的口鼻部,两只大而突出的眼睛,四肢粗壮。2007年5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开展小鲵物种研究与调查时,意外在吉林省临江市黑松沟发现奇异小鲵,经过实验室遗传学分子实验,2013年3月确认为小鲵新物种,并命名为吉林爪鲵。

图源:吉林省发现新物种 命名"吉林爪鲵"潍坊大众网

图源: 百度百科

吉林爪鲵生活于海拔250~1 000 m的针阔叶混交林地区。常栖于杂草丛生、水质清凉、水底及岸边石块较多的流溪或泉水沟内及其附近。4月上旬出蛰,多营陆栖生活,但不远离水域。白天隐伏于潮湿环境中; 黄昏或雨后活动频繁,捕食蛞蝓、蜗牛、蜘蛛、蚯蚓、马陆、蝌蚪、昆虫成虫及其幼虫。分布于吉林省南部鸭绿江流域的临江市和集安市,是一种古老罕见的物种。

图源:吉林省发现新物种 命名"吉林爪鲵"潍坊大众网

保护级别:

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1988年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将爪鲵列为濒危级保护物种。

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Ⅱ级。

编译:子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