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nes网络是英国的一家慈善机构发起的计划,旨在将草地栖息地之间的点连接起来,使授粉者和其他野生动物能够在它们之间自由移动,重点让高速公路附近的昆虫恢复多样性。现将内容分享如下:

公路和铁路方便了人们在英国各地的旅行,但对昆虫的影响却恰恰相反。除了住房开发、工业用地和农场之外,交通基础设施还割裂了昆虫的栖息地,使许多传粉昆虫被困在生物多样性不断缩小的孤岛上。

一个新的保护项目旨在通过在英国建立一个野花超级高速公路网络来解决这个问题。昆虫慈善机构“虫生”(Buglife)于2021年发起了“B-Lines”计划,该计划已经酝酿了十年之久,目前已经引起了各方意想不到的兴趣。

虫生的保罗·赫瑟林顿(Paul Hetherington)说:"在启动仪式之后,有房屋建筑商打电话来询问如何将该网络纳入房屋建筑中,因此它可能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虫生在过去十年中花费了大量时间绘制昆虫高速公路的潜在路线图,通常花费不菲。获取绘制地图所需的土地利用数据,每个县大约要花费2500英镑,收集数据和确定昆虫的最佳路线也需要花费数小时的时间。

乍一看,最终绘制的地图(如下图)就像机管局制作的一样。不过,红线标出的不是道路,而是拟议中的野花走廊,这些走廊将把支离破碎的昆虫栖息地连接起来,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扭转英国野花草地减少的趋势。

B-Lines线网络地图。图片:Buglife

赫瑟林顿表示,拟议中的高速公路更像是“踏脚石”,而不是连续的鲜花走廊。他说,如果拟议网络的10%能够实现,就足以让英国患病的昆虫得到提振,并为摆脱因气候危机而变得过于炎热的栖息地提供一条路线。

赫瑟林顿补充道,它还可以防止混交,当昆虫被隔离在支离破碎的栖息地时,就会发生混交。然而,正如他指出的那样,它无法解决发达国家昆虫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农药的广泛使用。

B-Lines线网络不仅仅是一个概念。试点路段已经完成,包括卡迪夫附近的南威尔士B-Lines。

赫瑟林顿说:“它可以在缓解下降方面发挥巨大作用。”“真正打击授粉昆虫和一般昆虫的因素是栖息地丧失、栖息地破碎化、栖息地连通性丧失、气候变化和杀虫剂——这涉及到除了杀虫剂之外,什么都有。”

赫瑟林顿说:“自从完成这项工作以来,卡迪夫市中心就有了刺耳的卡德蜂(我们最稀有的大黄蜂之一)的录音。” “它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出现在那里了,它实际上被限制在全国各地的几块土地上,所以将它带回卡迪夫,我认为这表明这种连通性是可行的。”

什罗普郡布里奇诺斯镇附近的另一个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中。沿塞文河两岸,您将看到10英里长的地带,种满了野花。“其中很多以前是耕地,因此那里的土地发生了积极的变化,”赫瑟林顿指出。

在诺维奇,虫生一直与英国铁路网(Network Rail )合作,沿着一英里长的轨道种植野花。

居住在拟议路线之一沿线的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该项目。他们所需要做的就是让草坪生长,甚至只是建造一个小型草园,赫瑟林顿将其比作建造“蜜蜂高速公路服务站”。

编译:Magg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