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瓢虫(英文名:seven-spot ladybird;拉丁学名:Coccinella septempunctata),是瓢虫科瓢虫属的一种小型捕食性昆虫,也是蚜虫的天敌,扮演着重要的生物防治的角色。它以鲜艳的外观而闻名,身体呈迷你半圆蛋型,通常具有鲜红色的前翅(翅鞘),上面有七个醒目的黑色斑点,尽管个体之间的颜色略有变化。这种瓢虫分布广泛,常见于花园、田野以及其他一些富含蚜虫等小昆虫的自然栖息地中。在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文化中,七星瓢虫还被视为幸运的象征,也是大自然平衡与和谐的标志,备受喜爱。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GBIF工作组人员在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首钢园区观测到七星瓢虫,并将该观测记录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GBIF)发布。

图源:GBIF

七星瓢虫发现地点:首钢园区的修理车间前面的草地。摄:绿会GBIF工作组

首钢园区作为一座百年老工厂的遗产,不仅承载着丰富的工业历史,还隐藏着令人惊喜的生物多样性。在这片独特的“城市绿洲”中,可以发现各种各样的植物和野生动物。2023年9月19~9月20日两天中,绿会GBIF工作组人员不光寻到了各种鸟儿的踪迹,还观察到了湿地中的青蛙、草地上的各种昆虫、蜜源植物吸引来的授粉者、柳树树干上伴生的不知名的真菌……首钢园区以其独特的工业与自然融合之美,呈现出城市生态多样性的潜力,提醒我们工业遗产与自然生态可以和谐共存,为城市提供了珍贵的生态体验。

编译:Li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