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活检怎么做

Q1:什么是胚胎活检?

做三代试管的胚胎需要被“摘取”一小块“材料”用于遗传学检测,从而诊断胚胎是否异常,筛选出健康的胚胎进行移植。这个从胚胎上“摘取材料”的过程叫作胚胎活检。

Q2:胚胎活检的要求和方法是什么?

胚胎活检是一种侵入性操作,既要保证获得足够的细胞量,又不能对胚胎造成过分损伤,因此操作要求非常高。目前国内大多采用的是囊胚滋养层活检,我们中心也是采用这一方法。囊胚是由内细胞团和滋养外胚层两种细胞组成。内细胞团会发育成胎儿,而滋养外胚层细胞则将发育成胎盘。囊胚活检就是从滋养层中取材检查。

Q3:胚胎活检的具体操作步骤是什么?

接下来小编就带你们走进生殖中心的胚胎实验室,来看看具体操作吧。

1. 第三天透明带助孵化。我们会在第三天胚胎的透明带上打穿一个小孔,这是为了便于第五/第六天的滋养层细胞从透明带钻出来,活检针就可以轻松吸走这些细胞,从而避免给胚胎带来更大的机械损伤。

2. 第五/第六天筛选活检对象。第五/第六天的时候,发育潜能强的胚胎就形成了囊胚,日后也有很大机率长成宝宝,我们选取这样的囊胚进行活检,而不能形成囊胚的胚胎则被淘汰丢弃。

3. 正式活检。胚胎的一头被固定住,另一头孵出来的滋养层细胞被活检针吸住,我们会吸取5-8个细胞,用激光将所需的滋养层细胞分离下来。之后这部分滋养层细胞会被送入专门的标本容器中,送往遗传实验室检测。胚胎则被冷冻,如果染色体正常,那么这枚胚胎将可能被复苏、移植到女性体内。

个人简介:

邹曜宇,女,博士学位,胚胎实验室主管技师。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从事辅助生殖配子与胚胎相关工作多年,专注于胚胎发育潜能的研究。发表SCI论文多篇,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卫健委课题多项。

来源: 集小宝说生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