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后发热是肿瘤患者常见的现象,不必过度紧张,但也不容小觑,及时处理即可。化疗后发热,是常见的副作用之一,几乎困扰了每个肿瘤患者,造成患者痛苦及烦恼,使部分患者恐惧甚至抗拒化疗,影响治疗效果。

其实,发热只是一种表象,要想解决发热的问题必须查明发热的原因,然后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发热的原因?化疗后发热可出现于以下几种情况

一、输液反应。与化疗药物本身无关,是由于化疗药物溶媒液体所致,一般发生在液体输注40分钟左右出现。特点是寒战后高热,立即停止该组液体输注,应用糖皮质激素一般即可缓解。

二、化疗药物本身所致。主要见于博莱霉素、阿霉素等,发生率不高。化疗中有时同时应用了生物制剂,也可出现发热,对症处理大多可很快退热。

三、肿瘤溶解综合症。对化疗敏感且瘤负荷较大的肿瘤,如某些急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化疗后,肿瘤细胞大量快速破坏,释放出内源性致热源,可出现发热。

四、化疗后中性粒细胞减少,这是化疗后发热最常见的原因。以紫杉类、蒽环类等对骨髓抑制较明显。当中性粒细胞减少达3—4度时,即中性粒细胞数小于1000时,免疫力明显减弱,极易发生感染,几乎都会出现发热。应立即隔离病人,环境消毒,预防应用抗生素,按规范应用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必要时还要运用新鲜血浆或免疫球蛋白。

如何应对化疗后发热?

若体温<38.5℃,可给予物理降温,可以用温水擦头部、太阳穴、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也可以用冰袋冷敷大血管处、足底等处,这是最简易、有效、安全的物理降温方法。

若体温 ≥ 38.5℃,则需要使用退热药,常见的有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口服、吲哚美辛栓塞肛、赖氨匹林肌肉注射等。

合理饮食,积极预防

肿瘤患者在化疗过程中,需要保证合理、营养的饮食,以增加机体的免疫力。

高蛋白饮食主要是提高机体免疫力,为白细胞恢复至正常提供物质基础。可选择禽蛋类、瘦肉类、豆类及其制品。

对于进食困难的患者,可将高蛋白食物制成流质或半流质,易于消化和吸收。

高维生素饮食维生素可以促进细胞的生长发育,有助于白细胞的分化和增殖,促使恢复正常。

可选择谷类、花生、绿色新鲜蔬菜、水果、果汁等,以补充维生素 B、C 和叶酸等。

需要注意的是,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不宜烹调时间过长,以免损失维生素。

食物制作过程注意消毒肿瘤患者化疗期间抵抗力弱易并发感染,在制作食物时应严格消毒,决不吃生冷或不洁的食物。

一般防护注意口腔、会阴及皮肤清洁卫生。

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室温、湿度适宜,要控制亲友的探访,日常应注意休息,避免疲劳。

同时避免去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机会,如果必须外出最好戴口罩。如果条件允许可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来源: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