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战略擘画,推进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提升科学素养,进行科学普及,在2023年全国科普教育日来临之际,天津市河北区大江路小学携手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科普基地科学体验馆,开展了以“童心探科学,托起强国梦”为主题的科普实践活动。

活动中用科普讲好中国故事,以科学精神引领学生的思想,以科技实践启发学生们的科学思维,同时为探索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的发展创新,与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协同建立了天津市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实践基地。

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大江路小学师生跟随学校讲解员与志愿者们参观了科学家精神展厅《繁星筑梦》,这也是天津市首届科学家精神展。

伴随着讲解员们生动细致的讲述,一块块精致的展板,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和一件件实物展品,逐渐拉开了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画卷。展厅分为两面,展览围绕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6个篇章,讲述了从李四光、侯德榜、钱学森,到袁隆平、屠呦呦、“北斗”团队等18位科学家(团队)的科学故事。同学们在精彩的讲解与昔日的科学物品中,细细感知到无数的科学家为我国科学事业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来到对话墙,通过对科学家的了解,志愿者们引导学生在心愿墙写下自己的理想与科学家跨时空对话,希望同学们从此活动中不仅感受祖国科学家们对科学的探索精神,更要从小立下志向,好好学习,认真读书,勤于发现,勇于创造,努力成为祖国建设发展需要的有用人才!

学生们不仅参观了科学家展览,还亲身体验了科学的奥妙,自己动手将不同颜色的硼砂与清水混合,缓慢搅拌,经过加工变成一个个漂亮的彩虹瓶,认真观察随着时间和温度的变化,彩虹瓶中物质的颜色及形态的逐渐变化。在实验中体会分工合作的重要,启发科学思维,感受到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

同上一堂思政课,共推科技新篇章。大江路学子走出课堂,走进社会,通过与高校携手,参观学习,科普实践,增强了学子们对科学知识的理解,提升了学子们文化自信与科学素养。大江路小学在日后也会充分发挥党的引领,以多种形式开展多元化实践活动,加强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画好思政教育一体化的同心圆,为努力实现科技强国梦贡献力量!

来源: 海河北·科普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