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燕颖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

审核:刘慧珍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 副主任医师

现代社会人们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缺乏体育运动是普遍现象,所以多数人会选择在闲暇时间进行集中锻炼。曾有报道,一位女子上班时久坐办公,下班回家后看着健身视频跳操进行锻炼。几天后她出现了四肢酸痛,刚开始以为是运动劳累所致,以为过几天就好了,可腰痛得越来越厉害,小便颜色也变为浓茶色,同时伴有头晕、乏力、恶心,于是紧急就医。经医院详细询问病史并完善相关化验检查后,发现血生化指标多项飘红,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又因合并急性肾功能不全,紧急收入重症监护病房加强监护诊治。类似的病例在临床还有很多……横纹肌溶解离我们并不远,如果了解它的发病原因,大多数情况下是可以避免的。今天我们就深入了解下关于横纹肌溶解的防治知识。

图1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一、什么是横纹肌溶解?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人体的肌肉分类。人体肌肉分为平滑肌、心肌和骨骼肌三种,因为心肌及骨骼肌表面有横纹,故被称为横纹肌。横纹肌溶解指骨骼肌出现溶解的情况。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指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因素,损伤了肌肉细胞膜的完整性,横纹肌细胞破坏崩解,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及离子)漏出到细胞外及血液循环中,这也是为什么可在患者血液中检测出肌肉细胞内物质。15%~40%的患者合并急性肾衰竭,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二、横纹肌为什么会溶解?

横纹肌溶解的病因复杂多样,总体可分为物理性和非物理性两大类。

(1)物理性因素:包括肌肉受到暴力外伤或长时间严重挤压、过量且剧烈的运动、电击(高压电击或闪电电击)、高热或严重低温。

(2)非物理性因素:多种药物和毒物可诱发横纹肌溶解,如他汀类降脂药、苯二氮䓬类镇静催眠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等;酗酒;有机磷农药、昆虫的毒液、蛇毒及重金属等毒物。电解质失衡:如低钾、低磷、低钠血症。内分泌及遗传代谢性疾病:甲亢危象、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嗜铬细胞瘤等;肌肉磷酸化酶缺乏症等遗传代谢性疾病。病毒或细菌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等。

三、如何判断是不是发生了横纹肌溶解?

横纹肌溶解典型的“三联征”包括肌痛、乏力和红棕色尿。患者常表现为大腿、肩部、下腰部等部位的肌肉疼痛、肿胀、无力、僵硬,还会出现肌肉痉挛,影响手臂和腿部的正常活动。患者尿液颜色加深,可呈酱油色、深红色或褐色,亦可出现尿量减少甚至无尿,若进展为急性肾功能不全,可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嗜睡等症状。若发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还会有出血、贫血、心慌、呼吸困难、寒战、高热等症状。如果日常生活中服药或运动后出现肌痛、乏力、红棕色尿等横纹肌溶解的特征症状,应立即就医。

四、横纹肌溶解需要做哪些检查?

图2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如怀疑发生了横纹肌溶解,到医院就诊后可能涉及以下检查。

(1)肌酸激酶及其同工酶: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CK)是反映肌细胞损伤最敏感的指标,不仅用于诊断,还可反映预后。CK>1000U/L,提示出现了肌肉损伤;CK>20 000U/L,可出现肌红蛋白尿。另外,出现横纹肌溶解后,反应肌肉损伤的血清转氨酶、乳酸脱氢酶等均有不同程度升高。

(2)肌红蛋白血症及肌红蛋白尿:当肌肉损伤时,大量肌红蛋白释放入血,血浆中可检测出肌红蛋白,称为肌红蛋白血症。当肌红蛋白经肾小球滤过至尿中时,尿液可变为深红棕色,称为肌红蛋白尿。

(3)肾功能及电解质:患者出现急性肾损伤时,患者血清肌酐、尿素氮、尿酸升高,肌酐升高尤为显著,并可出现血钾、血磷升高,血钙降低。

(4)血尿常规:部分患者出现血白细胞增高,贫血或血小板减低;尿潜血多为阳性,可出现色素管型,新发尿蛋白阳性则提示出现了肾小管损伤。

(5)肌肉影像学检查:超声检查可见受累肌肉出现肌肉纹理模糊甚至消失,回声增强或强弱不等,常伴血流信号异常。CT可见受损肌肉肿胀、筋膜增厚。肌肉磁共振可提示肌肉信号异常。

五、发生了横纹肌溶解如何治疗?

1.去除诱因

及早去除诱因是治疗横纹肌溶解的首要环节。如果是过度运动所致,则需立即停止运动并保证充分休息。如是肌肉受到暴力外伤或严重挤压,须尽快解除肌肉外伤及压迫。如果是服用了某种可疑药物,则需要立即停用该药。如果是由机体感染引起,则需要积极抗感染治疗。如是高热所致,立即予以降温处理。

2.纠正低血容量,预防急性肾衰竭

药物治疗方面,及早静脉输液治疗,充分补液,保证有效循环血量及肾脏灌注,增加肾小球滤过和排尿量,对预防急性肾衰竭至关重要,治疗目标是保证每小时尿量至少300毫升。碱化尿液治疗,使用碳酸氢钠可以碱化尿液,增加尿液肌红蛋白与尿酸的溶解度,同时限制管型肌红蛋白和尿酸盐结晶,抑制肌红蛋白降解、阻断其肾毒性作用;此外,碳酸氢钠可以治疗代谢性酸中毒和高钾血症,其治疗目标为尿液pH值达到6.5以上。在低血容量得到纠正并达到满意的排尿量后,可给予患者利尿治疗。纠正电解质异常:监测血清离子水平,积极纠正血钾、血磷及血钙异常。

3.血液净化治疗

如果患者出现急性肾衰竭、少尿无尿、难以纠正的高钾血症或顽固性代谢性酸中毒,需及时启动血液净化治疗。持续性血液滤过,可以清除血液中尿素、肌酐等代谢废物和异常增高的钾离子,还可以清除肌红蛋白、炎症因子等有害物质,使机体内环境趋于稳定。血浆置换可有效清除肌酸激酶,并辅助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亦可联合血液灌流,加强吸附有害物质。

4.行筋膜间室切开减压术

最后,如果合并骨筋膜室综合征时,须立即进行筋膜间室切开减压术,避免肌肉进一步坏死。

六、有哪些方法可有效预防横纹肌溶解?

图3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1)运动需量力而行,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运动。建议大家在通风良好、温度及湿度适宜的环境进行活动和体育锻炼。根据自己身体的适应情况逐渐增加运动强度和难度,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运动。要科学健身,合理运动!

(2)当服用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药物时,需要定期到医院监测相关指标。

(3)避免高温下持续作业,一旦中暑及时降温处理且紧急就医。

(4)避免酗酒,谨防意外。

(5)如果发生肌肉损伤或压迫,要紧急呼救或医院就诊。

总之,我们要保持积极良好的生活习惯,发现不适及早就医,避免贻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