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胞浆内单精子注射(ICSI)借助显微注射系统直接将精子注射到卵泡浆内,绕过了常规IVF精子与透明带的结合、顶体反应、精子与卵细胞膜的融合等来实现受精的过程。在临床实际应用中,选择ICSI受精能提高受精率和降低异常受精率。然而临床统计分析表明仍有1%~3%的ICSI周期会发生受精率低下或者完全受精失败。ICSI受精失败的原因有很多方面,其主要原因在于卵母细胞激活不足,而导致卵母细胞激活失败的首要原因在于精子缺陷和遗传学因素等。

如何避免患者ICSI后卵母细胞激活失败,从而得到更多的受精卵和优质胚胎,最终获得妊娠并出生健康婴儿,最大可能减轻其精神心理和经济负担仍是目前ART面临的挑战。卵子人工辅助激活(assist oocyte activation, AOA)即通过人工诱导模拟精子引发的钙离子震荡,可以有效弥补精卵结合时的卵子激活缺陷,诱导减数分裂正常进行、雌雄原核的形成,帮助卵子启动胚胎发育,从而完成受精。对于ICSI受精失败患者通常可以借助AOA有效地克服因卵母细胞激活不足引起的受精失败或受精率低,并能获得正常发育的胚胎。

在人类辅助生殖治疗中使用了多种人工激活方法,包括机械、物理或化学刺激,它们会引起卵母细胞细胞质中的一种或多种钙升高,卵母细胞胞质中游离钙的升高是受精过程中启动卵子激活的一个重要因素。

人体内的机械 AOA 可以通过在 ICSI 程序中破坏质膜并进行的细胞质抽吸来实现。对卵母细胞细胞质的大力抽吸可能会增加注射时卵母细胞的钙负荷,可以使注射的精子头部与卵母细胞的细胞内钙储存建立更紧密的接触,从而导致更高的受精率。有临床中心数据显示,ICSI过程中反复抽吸卵母细胞细胞质可以提高卵母细胞的受精率,然而不提高胚胎可用率。ICSI过程反复抽吸,可能会对卵母细胞造成损伤,引起凋亡。因此在ICSI过程中要注意抽吸的力度,以免损伤卵母细胞。

最流行的物理刺激 AOA 是电激活,它通过在质膜中形成孔来诱导钙流入。直流电压产生的电场使细胞膜脂双层中的带电蛋白质移动,从而在膜中形成孔。培养基中的细胞外钙通过这些孔流入卵母细胞,瞬时升高内部钙浓度并激活卵母细胞。电刺激中的电脉冲受脉冲强度、宽度、时间等因素的影响,如果脉冲时程过长或场强过高,则导致卵母细胞退化、死亡增多。电激活需要电融合仪,因此在临床上的应用较少,主要用于获得孤雌生殖哺乳动物胚胎,也是体细胞核移植后的关键步骤之一,可作为研究早期胚胎发生过程中生化和形态学事件的模型。

化学刺激AOA在人类辅助生殖中最为常用的卵子人工激活方式,其激活剂主要包括钙离子载体A23187,离子霉素、氯化锶及氯化钙等。离子载体是一种脂溶性分子,可将离子转运穿过细胞膜的脂双层,从而使细胞外钙流入细胞。钙离子载体通过增加细胞膜的钙渗透性来帮助激活卵母细胞。钙离子载体A23187的AOA不仅提高ICSI受精失败或受精低下患者的受精率,还可以提高胚胎的卵裂率和优质胚胎率。

AOA 的目标是尽可能地模拟哺乳动物受精过程中看到的生理钙变化,因此AOA 是一种高度专业化的受精技术,当传统的 ICSI 无法激活人类卵母细胞时,可能会应用它。卵母细胞激活是人类发育的最早事件,在这个生命的关键阶段,任何轻微或重大的不良事件都可能对单个器官和/或整个人体的功能产生长期或持久的影响。有两项研究随访分析了AOA后出生的共43名儿童,结果表明AOA 出生的儿童在产科、新生儿、神经发育和行为结果上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以上研究的规模太小,不能提供足够的关于AOA安全性的科学证据,因此, AOA 仍不应被视为 ICSI 受精失败的常规治疗。此外,ICSI-AOA 并非对所有疑似卵母细胞激活缺陷的患者都有益,因此在向一对夫妇建议 AOA 之前,应考虑受精史。

来源: 试管婴儿“守护者”